20170325-王迪詩:我不是父母2.0

王迪詩:我不是父母2.0
2017/03/25 08:41:20


        網上傳聞指「Baby-Kingdom討論區」有家長不滿六歲兒子去TVB的MyTVsuper重溫兒童節目卻去了MyAVsuper,全部都是成人片,這位母親很氣憤。也難怪,很多港媽千方百計保護孩子,點知會中伏?

        與此同時,世上卻也有些父母不管不教,任由孩子「自由發展」。我朋友的兒子六歲,拜年見面他第一句:「我要打死晒你哋!」然後翻遍別人的家,用筷子、廁紙筒、間尺之類的東西綁起來造「武器」,他認真地解釋說那是用來「打死你哋」。

        我上一次見這個孩子是三年前,當時他已相當邪惡,出盡力扭一個手抱女嬰的臉,遭長輩責備後,他垂下頭來表示十分後悔,懇求大人讓他跟女嬰道歉,大人同意了,於是這小鬼走過去友愛地摸摸女嬰的頭,接着竟突然用兩隻手指直插女嬰雙眼,之後場面一片混亂,夾雜女嬰的哭喊聲和大人的尖叫聲,男孩則倚在牆角陰笑。我想他長大後只會去兩個地方:一、監獄。二、特首辦公室。或兩個地方都去。

        這孩子無論眼神或言行都很暴戾,開口埋口都是殺人,他的父母卻不把這事放在心上,總覺得所有孩子都是這樣的,長大了就會懂事。插完眼,母親還維護說:「他是不小心而已,不是故意的。」兒子做了「武器」,父親還讚他聰明。這孩子從一兩歲起就可隨意上網打機睇片,父母完全不管。

        常說有些怪獸家長管得太嚴,令孩子承受莫大壓力。那到底做父母應不應該「管」?如果要管,又該管到甚麼程度?我沒有孩子,但作為女兒的我可以從「用家」角度去談談這件事。小孩是一張白紙,他們需要的不是管,而是教。老實說,很多人生孩子是為了自己,因為「人人都結婚生仔,所以我也一定要結婚生仔」,不惜一切務求將孩子打造成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模型,有些家長視孩子如機械人那般按掣啟動各種「模式」。孝順父母,不等於要成為父母想我變成的人,我是我,我不是父母2.0。孩子需要怎樣「教」?身教就不用我多解釋了,我覺得同時也需要給孩子一些人生方向,比如正直、誠實。我寫的小說《我沒忘記那年的你》有個少女名叫蘇止歧,其實是現實中我一位朋友的名字,她爸爸起這名字就是為了提醒兒子要在歧途前止步,這就是我所說的「人生方向」。


        www.daisywong.com.hk

        www.facebook.com/daisywonghk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