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5-王迪詩:最女人——小孩喜歡玩甚麼?

王迪詩:最女人——小孩喜歡玩甚麼?
2017-08-05


  現在的小孩喜歡玩甚麼?一位親戚的女兒是中二生,她說全校都在玩Squishy。

  若你家中沒有小孩,你大概會跟我一樣滿腦子問號-Squishy是甚麼?我最近在東京走進一家Squishy專賣店八卦一下,未進去已嗅到那陣膠味,Squishy就是一團手掌大小的軟膠公仔,製成哈哈笑、熊仔、狗仔、麵包等模樣。店裏有幾個來自香港的小學女生在興奮尖叫,大呼東京賣得好平好平,每隻只售港幣百多元,香港賣貴三倍,又說淘寶也有但質素較差。

沒品味玩意

  我忍不住問其中一個女孩:「請問……這玩意的趣味在哪?」好明顯,我的問題多餘到令她震驚的地步,她像被問到「1+1等於多少」那樣,碌大雙眼回答我:「得意囉!按下去,嘩,軟腍腍,你睇幾得意?」我一點都不知道「得意」在哪裏,這公仔的製作粗糙,完全談不上可愛或精美,打機層次還高一點。後來我問那位中二女生的母親:「為甚麼現在孩子玩的東西這麼沒品味?」她說:「也許讀書壓力大吧。」我不太理解為何揑這團發出臭味的軟膠可以減壓,但我接受這個世界有許多事情我永遠不會理解。聳聳肩,放棄了。

改變別人一生

  這個中二女生會用零用錢從不同地方買來Squishy,在格仔舖連同鬼口水一同轉售,格仔舖每月租金二百元,母親給的。當我還在質疑是否真會有人買,她說轉眼就回本了。雖說香港多怪獸家長,但也不能否認香港的孩子有很多機會去嘗試做不同事情,物質也不缺。不禁想起我個女,不是我生的,是我助養的斯里蘭卡小妹妹,還有我在世界各地助養的孩子。自從畢業後出來工作不久,我便開始透過宣明會助養兒童,之後每次跨越一個難關,我就會再助養多一名小孩,希望他們也能跟我一樣跨越難關。我們對別人的苦難不聞不問,並不犯法。但回首看看自己走過的路,就會驚訝自己曾受過那麼多人的恩惠。做人不能只有Take,不會Give。

  我呼籲各位讀者一起助養貧困孩子,付出很少就可以改變別人一生。在二○一七年八月十五日前,只要到宣明會以下網站登記成為助養者 http://cs.worldvision.org.hk ,完成網上助養兒童程序時將「成功助養」的畫面Cap圖,然後把Cap圖和你的姓名地址電郵給我(daisy.lancashire@gmail.com),我便會向你寄上親筆明信片。期待你的參與!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