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1-鄭素素:Trail Run~呼吸林中涼意,香港仔上水塘道越野跑

鄭素素:Trail Run~呼吸林中涼意,香港仔上水塘道越野跑
2017-08-11


這世界愈來愈熱了!在香港,每天攝氏32至35度,中午的太陽十分猛烈,我們在心中隱約知道那是溫室效應,但當我們使用許多外賣即棄的膠料、喝一杯咖啡所棄的膠囊(capsule)、在室內開猛烈冷氣時,許多的「我們」從來都毫不在意,亦從來沒有為全球暖化而行動,那怕只是自己帶食具、開適中溫度的冷氣……

文、圖:鄭素素

雖然在大炎天,許多跑友並沒有休季的意識,尤其要參加9至10月外國跑步比賽(如法國、大阪、金澤)的朋友,我們沒有辦法不去練習。或許跑步是一種令人上癮的活動或習慣,小女子已經去到一種不跑就會有內疚感覺的程度,就像我不能不刷牙、不洗澡一樣。當然,在大炎天也會有種無力感,那種就算堅持練跑,但成績和時間不一定會有進步的無力感……

然後,我下定決心想想,哪一條自然徑有不少樹蔭和陰涼的越野路徑,可以讓我認真、痛快地跑一趟?那就是南區越野挑戰賽的路線:香港仔郊野公園,從自然徑轉入環塘路,就像進入了另一個世界。

從銅鑼灣SOGO後街,乘4C線小巴於漁光村體育館下車,放下行裝後,就可輕鬆向香港仔濾水廠門口跑,45度的斜坡是練上斜的好機會!約800米後,看見指示牌,向上水塘方向繼續向上跑,留意左手邊的短樓梯,我和友人在第二個路口走上,轉彎已置身在全條樹蔭的越野徑。

我像小孩子「放電」一樣,如釋重負,放下怕曬、中暑的恐懼,痛快地跑起來。雖然沿途許多小石,但更多的是軟軟的山徑,每一步像踏上地毯一樣的愜意,是一條難度不高,但仍然需要有技巧地越野跑的初學者路徑。

耳邊傳來流水聲,增添了不少涼意。我和前方的蝴蝶一起競賽,啊!小心,要跑得輕輕的,不要踏上螞蟻兵團,不過也切忌停下,否則會像友人般被蚊叮了數次。怕曬黑的我,很久沒有不戴手臂套跑了,感覺真涼快啊!

在大約五、六公里處的分岔位,我們沒有下樓梯,繼續環塘向前跑了約1公里,就回到石屎地,沿斜路跑落,看到左手邊的涼亭和小食亭,再走就是樹木廊,樹木廊內介紹不少有關林中的知識,例如樹木的功能、價值、樹木與昆蟲的關係,以及樹木四季的變化。有賴樹木給我們遮擋,才能抵抗這35度高溫的天氣,雖然我到最後還是全身至足踝也在滴汗,但今次能夠在大炎天下輕鬆越野跑10公里,深呼吸林中空氣,令我對越野跑步的視野和感覺,進入了另一個層次。


鄭素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