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8-素黑:想逃才是真的

素黑:想逃才是真的
2017-08-28


剛在上海舉辦了一場小說新書發布會,在極然禪味的家具茶空間「優在集」談傷痛的意義,還首度公開親自泡了小說裡出現過的兩款茶,其一是蛻變茶「初心」。

這茶讓人內斂和內觀,不少讀者在香港已親身往所屬的茶館品嚐過了,甚是特別的茶。我把它帶到上海。當天其中一位嘉賓是我十年好友李蕾,她是上海電視台著名的主持人兼作家,也是聲音演說的專業導師。她喝過「初心」後說:「這茶喝出誠實,第一泡特別老實。第二泡喝後身體裡有東西在轉動,從上到下一直在轉,很貫通,讓我發現身體是在的,這點很重要,因為我們平時其實是跟呼吸、節奏、跟心跳割離的。這第二泡走得很遠,老實話我「不喜歡」,因為她是要我面對自己,可我其實還未準備好,所以身體就在轉了。說真的,每個人都需要這泡茶,有點像護法一樣,它很勇敢。這麼多年一直想控制自己的情緒,可還是會發脾氣,還是會失控。怪不得我在逃避這茶,她真是我的鏡子呢。茶不打探你的隱私,卻可以讓你感受到療癒。」

我說,因為她想控制,所以失控,情緒是管理而不是控制的,前者是與它在一起,後者是要除掉它。這就是療癒和治療最大的分別:療癒是為同在,治療是對抗和對立。

毛病總是改不好,治不癒,多半不是無得醫,病頑劣,其實是你還未準備好,想面對是假的,想逃才是真的。好的茶是來助你勇敢地面對自己的。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