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7-Hk01:游水演藝兩邊踩,歐鎧淳工作失衡遭訓話:無咗游水就咩都唔係!

HK01:游水演藝兩邊踩,歐鎧淳工作失衡遭訓話:無咗游水就咩都唔係!
發佈日期:2017-08-17 19:00 最後更新日期:2017-08-18 16:14


逞強和倔強只差一字,但當中隱藏的力量則不盡相同。歐鎧淳(Stephanie)自少便是不服輸的人,加上手執多項本港游泳比賽紀錄,漸漸催化了傲氣的同時,亦助長了逞強的性格。但因為今年的傷患,讓她驚覺身體開始出現警號,亦藉著休息,用「水」洗清蒙著雙眼的光環,反思在「水」身上學到的道理。

不斷碰壁是成長的階段,她現在明白休息的需要,也知道重心該放在哪處。(黃寶瑩攝)
佢叫我記住,你無咗游水,你就咩都唔係。


想試試有多「踩界」 發現運動比娛圈更實在

當方力申專注演藝工作,而蔡曉慧努力春風化雨,Stephanie選擇走自己的路線。她認為香港的娛樂圈擴闊了,漸漸延伸到其他地方,而運動員便有吸引人歸納在內的特質。沉醉在花花世界,偶然會令人迷失,她甚至坦言想試試「自己踩界可以踩到幾盡」。幾個月前,她的娛樂工作開始失衡,令她練水會遲到,表現也不如以往。教練要她想清楚,現在擁有的名氣和機會是從何而來:「佢叫我記住,你無咗游水,你就咩都唔係。」。

2年前她曾說過,覺得工作任何時候都可以做,但運動卻有期限,因此想專注運動員的生涯。2年後,她擁有了知名度,所謂的工作不再是辦公室的生活,而是稍縱即逝的機會。面對同樣需要把握的名氣和體能,在娛樂圈打滾了一段短日子的她,似乎已經掌握了基本功。「名氣自己控制唔到,努力唔代表你會紅,唔努力唔代表你唔會紅,根本唔成正比。」相對之下,運動員起碼有七成的付出能換取回報,也顯得更加實在。所以她還是捨不得退役,因為運動員的相處簡單又直接,而運動世界的美好,也是外人難以言喻。

Stephanie自言做過很多自以為正確的選擇,最後卻發覺現實跟想像有落差。(黃寶瑩攝)
我以為自己游得好好、我以為自己好巴閉、我以為係同一回事,但原來自己嘅水平係美國嘅中下游都唔止。

到美國受訓拒融入 傲氣受教練狠挫

Stephanie在美國念大學兼受訓,當中扭轉了她一貫的價值觀。(受訪者提供)
她對游泳的熱愛,不因為看似一帆風順的生涯,而是因為「水」便是最忠誠的人生老師。憑著港隊的優秀成績,Stephanie在中五完成後,便被推薦到美國升大學兼訓練。她年少氣盛,目光還未開拓,本以為越洋訓練跟原本的訓練沒兩樣:「我以為自己游得好好、我以為自己好巴閉、我以為係同一回事,但原來自己嘅水平係美國嘅中下游都唔止。」起初隊友會邀請她去玩樂,但她把對方的邀約都視為理所當然,甚至多番拒絕,最後便成為孤獨的圈外人。

這些種種事情都被教練看在眼內,斥責她水又游不好、書又讀不好,不如早點回港。Stephanie並不甘心,她深信自己有相當的水平才會獲得到外地學習的珍貴機會,一方面覺得輕易回港很難看,一方面開始懷疑自己一貫的價值觀:「我以為自己已經做咗好多嘢,但同其他人嘅睇法都唔一樣,用美國文化評我就唔合格。」

游水令到我既傲氣增加,但去得太高就會跌返落去。


學習與人相處 如在水中忌用蠻力

多次踫壁後,她慢慢學做一個更好的隊友,而不是一個游得更快的運動員。(黃寶瑩攝)

美國大學的泳隊每年都有個反思環節,成員圍圈而坐,輪流打開心窗發言。Stephanie本覺得自己是戴罪之身,因此便搶先發言,打算道歉。話未說完,教練便打斷她的認罪書,「佢叫我收聲,話唔想再聽我講廢話。教練話隊長都未出聲,問我憑乜霸住咁寶貴嘅時間。」那刻雖然感到受傷,但她開始明白很多事情是在理解之外,因此自己更需要學習。「游水令到我既傲氣增加,同時去得太高就會跌返落去。」

理論的知識可以在書中學會、實戰的技術可以在訓練中明白,但與人相處的道理必須由自己領會。美國的訓練有點玄,不但講求天份,也需要時間去細味。當中他們重視成員的水感,表現好與壞視乎有沒有給予水足夠的回應。她形容水感就像在水中摸到隱形的繩,也像有人在水中為自己推進。單靠蠻力只會停滯不前,無論游泳還是與人相處,溝通才是最重要。後來經提點下,她嘗試多關心隊友,亦學習放棄個人主義,凡事以團員為先。如果團隊游不到特定時間,自己也可以想想如何幫助隊友,同樣對整體有幫助。

 Stephanie在受傷後,開始重新檢討訓練和工作的時間分配。(黃寶瑩攝)


25歲首次受傷 多休息以面對身體警號


社會對女性愈來愈嚴苛,有人甚至覺得25歲便成為「中女」。對運動員而言,年齡更來得直接而殘酷,剛滿25歲的Stephanie,在今年便第一次受頸傷患困擾,需要長期休息才能康復,她視這次為身體的警號。自此她便把訓練和休息放在首位,其次才是工作,「休息好緊要,訓練完一傷就乜都無哂。」

被問到體能隨年齡下降,她立即拍拍筆者的手臂,笑著說:「其實唔係嘅。」近年流傳的「吸引力法則」,是指思想正面便會有正面的事情發生,反之亦然,而Stephanie便是一名忠實的信徒。「我好多時候都唔信邪,就算係都話唔係,唔形住佢(傷患)咪得。」


陳雅菁
HK0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