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1-月巴氏:你說過愛在這一生裡有過快樂與心碎

月巴氏:你說過愛在這一生裡有過快樂與心碎
22:00 11/8/2017


1.這兩句應該套用在大寶、萍姐、MiMi,抑或阿雄身上?

2.又或是,以上每一個人都自有本身的快樂與心碎?

3.如果《戀愛季節》是我人生中第一齣看兼最有印象的Love Film,《最後勝利》就是第二齣看兼最有印象的Love Film。問題是當日入場前,明明以為將會欣賞一齣擁有大量動作的江湖片;更大鑊是,當時的我還年少,根本不明白甚麼是「勾義嫂」。

4.勾義嫂,並非單純的撬牆腳——撬牆腳,或許也存在了不道德成分,畢竟撬你牆腳的可能是閣下的同學、同事甚或朋友,但講到尾,講得難聽啲,也不過是你本人唔夠人哋鬥 + 你的他 / 她移情別戀而已。撬牆腳無分男女,勾義嫂則不同。要動用到這組詞語,必然涉及存在著所謂兄弟情誼(但又擺明沒有血緣關係)的兩個男人身上,而且這兩個男人又通常是出嚟行之人士……以上都不是阿Sir或搣時會在課堂上教的,肯定是我在大個少少後透過港產片慢慢學回來的。

5.《最後勝利》就是描述阿雄這名(失敗)江湖人士一次勾義嫂的(成功)經歷。而偏偏,電影一開波,我們就知道他曾獲贈「綠帽」乙頂,他的大佬大寶,就義正辭嚴教他怎樣將條女搶番嚟。

6.這一頂綠帽沒有發展出一場可觀的腥風血雨,而只換來一場閂埋門進行的推推撞撞……故事發展下去,即使有啲動作戲也有一場(姑且叫做)飛車戲,但點睇,都不是一齣典型江湖片,反而是一個發生於日常的愛情故事——大寶臨踎監前,囑咐做細嘅阿雄幫他照顧兩個女人,萍姐和MiMi——二人不知對方的存在,而她們倆,對阿雄來說都是大佬深愛的女人,都是阿嫂。結果,阿雄愛上其中一個阿嫂。

7.有人說,《最後勝利》情節牽強搵戲嚟做(其實塵世間有邊齣戲唔係搵戲嚟做?),但由我三十年前第一次睇、到三十年後已經不知道翻炒了幾多十次,我的確看到,有一份愛在阿雄與MiMi之間逐步成長;只是當這份愛愈來愈茁壯,天生就懦弱的阿雄不願也不知怎樣面對,他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去那些(今時今日已經不再存在的)兜踎酒廊,點唱,對住一班不認識(兼不會有心機聽佢心聲)的人,唱了一首陳百強的《深愛著你》;唱著,才發現,MiMi就在眼前,靜心聆聽著自己的歌 / 心聲。這首歌,成為阿雄MiMi的主題曲,也為這一場不容於江湖的勾義嫂Add了無窮的Value。我可以好大膽咁講,這是香港自開埠以來最最最最最好睇的一場娛樂場所憑歌寄意戲,譚家明真的借一把(談不上動聽的)歌聲,簡簡單單便展示了一個為情所困平凡人的真實心聲(至於香港自開埠以來第二最最最最最好睇的娛樂場所憑歌寄意戲,我立即想起萍姐與MiMi合唱《人在旅途灑淚時》那一段,以及化骨龍與千年蟲在《化骨龍與千年蟲》合唱《灰色軌跡》那一段,恕我暫時仲未分到高低)。

8.「我鍾意咗你呀!我知你都鍾意我㗎。」MiMi對阿雄說。這大概是塵世間所有蒙愛寵召的人最渴望聽到的一句話,阿雄也一樣,只是跟住嗰句令他卻步——「你驚你大佬咋嘛。」

9.一生不可自決。懦弱的阿雄,一生沒有為自己爭取過甚麼,面對剛剛出獄準備斬死自己的大佬,在平靜的海邊,他說了一段自白,動用無比勇氣說出了一段最真摯的自白——《最後勝利》的故事情節或許算不上甚麼,卻是真實地基於人物個性而發展出來,你會如實地看見這麼一個平凡(甚至稱得上廢)的人,因為愛,有了勇氣,他在愛情面前的真誠和勇氣,甚至令大寶放下那把曾以為不得不劈下的屠刀。在殺意與情誼之間,他選了後者。

10.大寶是否輸嗰個?心碎,就必然的了,但這也是他對阿雄和MiMi的愛,去成全二人的愛。


月巴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