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1-袁彌明:鑽石論男人

袁彌明:鑽石論男人

20081101

明刀明槍

不得不承認,做藝人有很多好處。

話說我上兩星期出席活動時和客戶說起投資鑽石,碰巧他們在搞一個鑽石workshop ,邀請了有40年經驗鑽石專家Mr.Andrew Coxon 在De Beers 店教熟客挑選鑽石,只有三堂課,每堂限定12人,一早爆滿。我不是熟客(我不是有錢人),最後憑藝人身份,才千辛萬苦撈到一個候補的位子上課。

有專家親口教授專門鑽石知識固然令我獲益良多,但最有意思的是Mr.Coxon下課時所說的一句:「其實選鑽石和選男人的道理是一樣的。」思潮作動,不得不馬上將這股智慧與讀者分享。

揀男人如揀鑽石,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條件,是不是應該揀一個買得起鑽石的男人?

Mr.Coxon 先從rough diamonds 說起。他說一枚鑽石被發掘出來時如果是黑沉沉,就只可用在工業上,永遠都變不成珠寶,只有好的原石方可打造成極品。就如男人的本質,本質不好的男人,女人該看也不看;但有些女人總是不甘心,銳意要將一個男人改變成理想模樣,注定失敗。他接說4個C ,鑽石證書是絕對不能反映鑽石的美醜。鑽石要用eye ,brain ,heart 來感受它的beauty ,beauty 來自一顆鑽石的fire 、life 、brilliance 。Fire是鑽石把光化成彩虹顏色的特質;有如男人的confidence ,自信的男人所散發的光彩,絕不會有面如死灰的情況。Life 是搖晃鑽石時所發出的閃爍光芒;有如男人的動態魅力,包括身體語言,和女人interact 時的流暢表現,能否讓女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覺。還有brilliance ,一顆靜態鑽石反射光的亮度;有如男人的氣質,即使一個男人站不動不說話,但他的涵養、智慧、風度會形成一道氣,讓你如沐春風地感受到他的風采。

而certificate 的虛無,就等於一些可以用文字列出來的「條件」:6呎高,斯文靚仔,有錢,醫生,籃球健將,有文學修養,懂得欣賞音樂電影。It does not mean anything !他一樣可以是個混蛋。4個C define 不到鑽石的beauty ,「條件」同樣define 不到男人的「好」。

Mr.Coxon 又說鑽石的升值能力depends on its rarity (稀有度),超級大但不清澈的鑽石一樣會升值,只因為它大。就如男人的專業,只要有一樣專長是比所有人優勝,兼且是irreplacable(不能被取代的),身價就會高。周身刀不用張張利,一張就夠。

接他說選鑽石的秘訣是:try as many as you can 。套用在選男人上好像有點「濫」,但我絕對同意,見得不同的男人多,有了經驗,誰好誰不好,一眼就看得出來。女人青春有限,不合就下位,下位不合馬上又下位,是永恆秘訣。那,鑽石試到甚麼程度才知道自己最想要那一顆呢?Mr.Coxon 說:「The one is the one you won't let it off your finger.」道理一樣,女人遇到好男人,即使有多艱難,也不願意放手。

還有一個小貼士:看鑽石不要老在強光下看,強光令好的、壞的鑽石都閃閃生輝。用強光比喻順境,和男人度過順境不出問題是正常;重點是面對逆境時,男人的狀態、情緒反應才是關鍵。

他說女人戴鑽石會變美是因為鑽石對光線的reflection ,效果等於打燈。同樣女人若拖一個好男人,亦會顯得分外容光煥發。

哈,不過最精警還是Mr.Coxon 最後一句話:「Ultimately though,it is the diamond that chooses you.」你選人,人選你。即使你懂得選好男人,都要他選你才行。

袁彌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