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4-素黑:誰讓孩子患心理病

素黑:誰讓孩子患心理病

2020-09-14

客人處理不好八歲兒子的情緒,找我諮詢。她說兒子鬧情緒時會說自己有「心理病」。這詞不該是他懂的呀,追問下,原來是班主任當著他面批他的。這班主任也曾投訴她兒子寫文章批判她,叫她「注意」。兒子說班主任很兇,會全班罰站,同學都怕她。

客人是工作狂,單親媽媽,平時不會和兒子玩,也會對他兇。兒子開始鬧情緒,一旦被她否定時會退縮、沒自信、緊握拳頭、臉變紅。

她必須跟校方談班主任不適當地標籤她兒子「心理病」的事,以免造成真正的心理病。但更重要是她要重新管理工作和跟兒子相處的時間。小孩需要媽媽的關注和陪玩,尤其是在極少見到爸爸的單親家庭裡。她卻說不懂和兒子玩,她自己也不玩。

多少成功事業型母親,在孩子眼中不過是悶蛋和惡魔,也算是失敗。教她每天跟兒子玩角色扮演,扭轉家裡只有兇媽媽的印象,他原來可以不是兒子、小孩或學生,今天可以是媽媽的秘書,明天是醫生,後天是老師。讓兒子被平等甚至更高地看待,感到被肯定和尊重,同時知道自己不只被照顧,也要學習照顧媽媽,要勝任那些角色需要磨練責任和才能,提升他的自信。

偵察到她常跟孩子說:「我現在很生氣,你知道你錯在哪裡?」說生氣會惹孩子恐懼,說錯會讓孩子沒自信啊。孩子的心理症多源於父母的言行。想發怒時,建議用較溫和的身體語言如親抱先緩和彼此的情緒,然後好好跟孩子「開會」,對等談話。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