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6-安裕:美國副總統

安裕:美國副總統

2020-10-06

美國總統特朗普確診之後,一度最多人談論的話題是,如果他不能視事或去世,誰來接任總統之職。按照美國總統繼任順位,是副總統彭斯接任。人們記憶當中,1974年8月尼克遜辭職下台,接任的是副總統福特。1963年11月甘迺迪遇弒身亡,即時在專機上宣誓就任的是副總統詹森。1945年4月12日小羅斯福病逝,只做了82天副總統的杜魯門,本來當天約了國會議員見面,半路上收到通知趕回白宮,當天晚上大法官監誓接任。

美國總統在任之時,副總統可說是一個閒職。雖然副總統尚有一個職銜是參議院議長,這個職務不常用,因為還有一個天天到國會工作的臨時議長。副總統在參議院有投票權,但只能在全院投票表決結果是50票對50票時使用:副總統以參議院議長身分投下關鍵一票。如今副總統年薪約23萬美元,辦公地點在白宮西翼,也有另外的辦公室在白宮之外。美國副總統在白宮有辦公室,第一人是1961年上任的詹森,之前副總統的辦公室在國會。

不要以為副總統是閒職就乏人關注。美國政治學者對副總統這一課題甚有興趣,紐約大學教授禮特1984年寫過一部《副總統的權力》,頗受注目。不過,最多人聽過關於副總統是閒職的評論,是1933年到1941年的美國副總統加納(John Garner)的說話。1967年加納去世,《時代》周刊在訃聞引述他的「副總統無用論」之言:副總統「連棒球投手的一口唾沫都不如」(isn't worth a pitcher of warm spit)。 這句話在研究美國副總統職能的文章大量被引用,之後再傳出其他版本,此處不贅,有興趣者可上網查找。

有人促狹的說,副總統是一根盲腸;有人則稱副總統作用是代表總統參加外國政要喪禮。不過,這些謔而不虐的說話,到了副總統接任總統就消失。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