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2-素黑:有種社交障礙是假象 (二)

素黑:有種社交障礙是假象 (二)

2020-09-02

既然渴求加入朋友圈,想多交朋友,為何交不到?她說不是沒試過參加活動,但很害怕單獨和不很熟的人相處的環節,不知道應該說甚麼話,無法投入。我提議交流三步驟:一,先用禮貌的問候打開話題。二,按對方的回應伸展話題。三,就地取材,由所在場地、環境的條件或特性開拓話題,如問對方覺得場地提供的食物如何。她說:「這些話題很無聊啊。」

「你好嗎?」這句話,誰不覺得相當無聊?卻是最叫人受落的開場白。這句話的意思不重要,重要是你想親近對方的笑容和語氣。既然你的交友目的是找人陪你,不讓你感到寂寞的話,請你付出,找話題,說兩句。彼此合拍的話題是在關係已靠近後才出現的,不在第一天,除非你們是前生緣定的緣分。別幼稚說你就是在求這個!

她表面的是太內向,所謂社交恐懼症原是錯判,真正的病根是自傲和多貪,沒有重視擺在眼前的人,不想經營關係,連一句平凡的問候語也嫌無聊,不屑說出口。不是沒有人喜歡她,而是她先挑剔和嫌棄,以害怕為藉口。不屑的人哪會有朋友?然後,愁自己沒能再戀愛是不幸。一個寡言被動無表情,終日怕「不夠」的人,能給人戀愛幸福感嗎?

不知足便是貪,貪是死性,令人墮落,甚至走火入魔。害怕社交不一定因為情緒病,更多可能是潛藏的貪念和不屑造成。

你要甚麼,便得付出,走出第一步並不難。害怕不是藉口,不屑卻是心魔。別自編自導愁孤的宿命。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