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8-素黑:當心埋怨兼卸責的人

素黑:當心埋怨兼卸責的人

2020-09-28

看過一個個案,我問她最想做甚麼工作時,她說:「我喜歡過跳舞,但是父母從小便否定我的喜好,他們一味覺得我喜歡的東西都不靠譜,必須聽他們的安排。我從小便缺愛,連最近分手的男朋友的母親也瞧不起我,她嫌我不夠踏實。我想開網店,爸不贊成,不支持我,不借錢給我……」

說到這裡我必須停止她,問:「啊,扯遠了,你還記得我原先問你的問題嗎?」當然忘了。她借題發揮,只用幾句話,便成功埋怨了幾個對她不好的人,包括父母、男友和男友的母親。追問她到底喜歡和有能力勝任甚麼工作時,她馬上推卸責任,說沒有錢開不成網店。問她能靠自己做甚麼?她沉默。事實是她不努力、懶散、沒動力、等運到,把活得不如意的責任推到別人身上。沒能力、沒本領、要靠父母,獨立不起卻諸多埋怨。

這些人犯了經常埋怨兼卸責的毛病。他們說話時通常無法專注在自己的事情上,慣用口頭禪或主語「他」或「他們」,只說別人的不是。他們是典型的受害者心態,看不到自己的死穴,焦點全放在別處,往往身體病痛也特別多。

埋怨多的人,同時是非也多,卻毫不自覺。

滿口埋怨和是非的人,假如你無法提醒他們的話,還是盡量遠離比較好,因為他們的負面腦波能在近距離和極短時間內抄送給你,傳染力很高。若你的家人或愛人怨氣大,當心你也會無可避免地複製了而不自知。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