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31-素黑:有種社交障礙是假象(一)

素黑:有種社交障礙是假象(一)

2020-08-31

她自覺不幸,遇人不淑,工作際遇不好,受過母親虐待,長期被情緒病困擾,社交能力低朋友不多,受到宗教思想的影響,滿腦子都是罪疚感。

很多情緒病都是因為錯判了病源,製造不幸感。導引她fact check,逐項細看清楚才定案。她細看經歷後,承認其實算幸運,身邊確實有可善良真心的好朋友,雖然分手收場也算有機會經歷過幾段戀愛,工作是專業,在逆市中還有固定的市場,只要稍加努力考取難度不高的資格,便不難找到比現在更理想的工作和收入。

至於童年被母親虐待的經歷早已過去,現在有寵愛她的家人,只是家裡長年財困,有時需要她來負擔而感到壓力和不快。理性上,她知道所經歷過的,都算不上是大不幸,可就是迷執於不如意和恐懼「得不到」的心病中。

我從她認定自己的社交障礙屬於「不幸」入手,查探詳情。她說很想擴大社交圈,想加入某些朋友圈,朋友愈多愈好。問為何?她說因為寂寞,朋友多便不會寂寞。我反問:需要不斷見朋友,不斷說話,不能自處的人,不正是因為見完朋友後還是寂寞難耐嗎?多交朋友不是解決寂寞的方法。

再發現,她其實想要朋友陪她做各種活動如逛街、吃喝、行山等。已有這些朋友嗎?有,但嫌「不夠」。

啊。像家裡必須堆滿東西的人一樣,害怕獨處、不知足、不珍惜。身邊就算有人陪伴也會嫌不夠,無法享受當下,活在「欠缺」的焦慮和恐懼中。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