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6-素黑:蠢是否無藥

素黑:蠢是否無藥

2020-08-26

人蠢無藥醫,是常識。

但蠢不是罪,天賦這東西輪不到你說。天生蠢鈍,最要緊的不是如何令自己變聰明一點,而是要知道自己蠢,無知才是無藥醫。

知道自己蠢很重要,能影響你下一步想或可以做甚麼來改變現狀,假如你不想繼續蠢下去,或者因為蠢的緣故為自己或別人添麻煩的話。

連自己蠢也不知道的人,假如是謙卑、收斂、知足的話,倒也不致製造大傷害或麻煩。自己努力一點,別人包容一點,還是可望相安無事。最可怕是自大的蠢人,自以為是,敗事有餘,看不清睇不透,被惡人利用也不知,令身邊人為自己補鑊負債得失了別人,蠢便成災害。蠢人是沒有能力善後或彌補過錯的,結果還是累人累物。

蠢,更要謙虛,知道自己在阻礙地球轉,添亂添害。這樣說有點苛刻,但事實上言不為過。你只要想想,多少人因為蠢人帶來的禍害而不安、不快、受傷或受損?多少社會和地球資源,因為愚笨而被無辜地殘害或浪費,甚至無法回頭挽救?人的四大死穴是貪、亂、懶和蠢,其中蠢最難調好。是否真的無得醫,要看蠢人的心性修為。又蠢又要撐面子,大聲夾惡,自私自利的蠢人容易助長惡行,變成幫兇,被利用了還沾沾自喜,醜陋而不自知。可平庸無能者多是蠢人,令世界大亂,能者疲憊。願意放下身段,收斂氣焰,卑微自己,努力不懈地學習和受訓的話,還是可以一點一滴地萌芽和進化成智慧的。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