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9-素黑:躲進成長舒適區的代價

素黑:躲進成長舒適區的代價

2020-08-19

有學生告訴我,過了三十歲才意識到原來所謂老師、專家或大師的話不一定能盡信。譬如她上過一個婚姻家庭的大師課,老師強調遇到尤其是婚姻問題時最好跟父母探討,請他們做主。學生發現老師太偏頗,忽略了事實上不少父母都無知兼要面子。他信奉封建家長制,他的信徒都盲目崇拜權威。

又譬如某客人,她參加過某人生蛻變課,花了好幾萬上了幾個階段的課後,愈發不對勁,開始察覺那種課不過是替學員洗腦,誘惑他們拉新同學來,層遞、傳銷式地吸納新血,讓你成為下線、導師,甚至可升級成為老師。它要你建立的自信不是為獨立自主,而是拉攏客源的假象。待學員及其他導師之間出現了利益衝突後,她才看清楚整個陷阱。那位高高在上的老師不但沒有持平公道,反而對有損他們生意的學員恣意排擠和中傷。在我超過二十年的療愈生涯裡,接觸過很多類似的個案。但是,不要因而害怕經歷這一切,反而應該歡迎它。能在三十歲看懂人和事算你走運,更多是四五十歲還抱持被動和崇拜權威心,不願清醒,逃避自主判斷對錯。依賴是容易的,但躲進成長舒適區的代價是你只能被擺布人生,流失安全感。

訓練看懂自己遠比聽懂誰重要,沒有任何人可代替你去看清楚自身過去和現在的真相。三十到五十歲是修煉悟性的黃金期,你需要靠親身經歷那些受傷、質疑、失望和挫折才長智慧,五十方能知天命。一步也不能少,懶不得。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