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1-素黑:甚麼都先想到壞處

素黑:甚麼都先想到壞處

2020-09-21

有種思想慣性,我稱之為「否定症」。

這些人的特性是甚麼都先想到不好的、不行的、沒用的。未試過也不想試、不會試,先下定論說不喜歡、不需要、不適合。這些人的世界、喜好、生活和愛恨都單一,除非是刻意選擇過簡居禪修的生活才能安然自在,不然都是悶悶不快的苦瓜臉,憂心一切,很難滿足,否定的想法把生活模塑成不會好,還怨命。

這是未老先衰症,多疑、保守、怕受害受騙,多出現在老人身上。但多少年輕人,早已變成老人心態了?他們的口頭禪是「不」、「不好」、「沒用的」,很容易認出來。

有一位年輕客人,她有情緒病,教了她很多自療方法,其中一項是服用奧米加3深海魚油丸補充EPA,仔細教了她專用的劑量。兩天後她告訴我決定不試服。問她原因,她說不喜歡保健品,覺得多吃蛋白質,正常吃飯便行。為何不喜歡,為何蛋白質,有根據嗎?她說沒有根據,只是「覺得」最近蛋白質攝取量可能不足。我追問是否有過不好的經歷所以抗拒,她說沒有,只是因為「從來沒試過」吃奧米加3,不是很了解,也從來沒吃過其他保健品,應該不需要,沒用的。我反問:「你從來沒做過的事太多,你也沒戀愛過、沒做過愛、沒結過婚,你也不會試,覺得不需要和沒用嗎?」她失笑了,知道自己又在犯否定的毛病。天呀她才二十多歲。

你想得愈壞,人生便愈壞。天大地大,到處驚喜,去放飛,試一下,沒壞的。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