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5-安裕:最後衝刺

安裕:最後衝刺

2020-10-15

美國大選進入最後衝刺階段,當地傳媒開始就支持哪一位候選人表態,其中,華府第一大報《華盛頓郵報》表明支持拜登。報章就總統選舉表示立場,是美國的一項傳統,《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等自由派報章,過往比較傾向支持民主黨候選人。個人的印象,《華爾街日報》以前支持共和黨候選人的次數亦不少。美國大選四年一度,報章表態四年一次,報章並會撰述文章,解說為甚麼要支持這一位候選人。

美國報章的表態,會不會影響選民投票行為,這是相當有意思的課題。然而,如今是印刷傳媒、電視電台、社交媒體三分天下,報章的表態,未必對選民有決定性影響。早前《華盛頓郵報》表明支持拜登之後,《福布斯》發表一篇文章指,上屆美國大選,全美100間大報當中,只有2間支持特朗普、支持希拉莉的有57間。言下之意,選民走進投票間後,自有主見。

今年情況是否上屆翻版,此刻無人可知。不過,幾乎可以肯定的是,社交媒體的角色,今年比四年前更吃重。不看別的,只看特朗普一天到晚在Twitter貼文便知,至少於他的幕僚而言,網上這一戰場比甚麼都重要。近日特朗普出院後,他在Twitter貼文激增,尤其選舉集會前後,貼文一條接一條上載。這令到拜登陣營也增加在社交媒體的貼文數量,不欲拱手相讓這一選戰空間。

大選逼近之際,說到底,候選人若能親自拉票是最具作用,這是有歷史可考:1948年美國總統大選,在任的民主黨杜魯門被一致看淡下,領着選戰人員,乘搭火車一站一站演說拉票,尤其在中小城巿,效用極大。到了最後,杜魯門擊敗對手杜威,一份芝加哥報紙誤報「杜威擊敗杜魯門」。杜魯門手持這份報紙的照片,成為美國大選歷史最令人難忘的一刻。

特朗普與拜登都是七十開外的老人,風塵僕僕追南逐北,走的亦是當年杜魯門舊路:分別只是杜魯門坐火車而他們搭飛機。1948年杜魯門勝出大選,被史家稱為「美國總統選舉最大冷門之一」,其實他靠的不是運氣,而是一城一鎮的拉票腳力。

安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