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7-素黑:看你活得有多亂(二)

素黑:看你活得有多亂(二)

2020-10-07

混亂會出現在情緒、思想、說話、情感、生活、觀點和原則上。愈是容易胡亂、分不清是非對錯的人,愈需要學習做自己的偵探,仔細檢測自己的思維,想清楚問題,問對的問題。

譬如你問:「為何我老是得不到認同?」與其糾纏在不被認同的自憐中,不如先做功課,翻閱自己被否定過的歷史,看不被認同的出現頻率,也許你會發現,事實可能不過是你太介意別人的評語,自我否定多於不被認同。思想和說話混亂的人,請訓練思維邏輯和表達技巧。

生活凌亂的人,請反觀自己做過甚麼,沒有做甚麼導致混亂,找對方向,重組生活。情感混亂的人,請修身心,補理性,做個情理相容和平衡的人,避免胡胡混混地愛恨,更別在混亂的感情基礎上決定生育,累己累人。活得亂七八糟的人,最大的毛病是慣性不打理,縱容惰性,思想和說話欠具體,沒條理,光靠想像,懶得善後,加上缺錢的焦慮,關係失控決裂,心一旦慌亂,便容易誤事。

我看個案時,除了教客人處理情緒問題和改善溝通技巧外,花最多的時間是教他們管理自己混賬的生活,這是我的生命管理學,仔細和清楚地從生活的基本管理開始訓練,努力不懶,承擔責任。由紀錄身體狀況,調理飲食和病症,到重整財務,處理關係,重設實現理想的時間表等。每一項都清楚,不含糊,不再亂。治療混亂的藥是學習管理生命。一個人的自我管理和規劃能力,足以主導他的情緒和命運。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