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0-KtoyhK:眾人影子<天能>Tenet

KtoyhK:眾人影子<天能>Tenet

22:15 10/10/2020

<天能>從預告片段也不能肯定,這部是什麼類型電影,當滿懷問號其實怎有預期去理解後入場。觀眾從過去諾蘭的作品,同都明白他,每次也展現不同的表向,為電影主題,擦亮觀眾眼光,更將一些永恆的電影主題,用他方式重新運作。而<天能>的英文名詞直白地說,是我們保持的想法怎仍然動用。但對電影處處的問號,也不能借預告片和講解明白,甚至絕大部份的人觀看後,反而有更多疑問。導演借此電影,還表達?

看完這電影更多人也同感,導演為何將這電影的一切,引致不一樣的觀賞效果,令觀眾失落在故事中。而導演甘於展現他想法,在<天能>裏的作為,呈現故事的大方向,一層接連一層,人物縱向交接也是配合電影故事的佈局,但難明白故事結構的廣度與深層式推演,直接影響觀眾應有的想法。不過大方向的劇情令電影取向緊湊而壓倒故事,更可直接宣示不同的元素。有導演大膽敘事,物理學的艱澀,新穎鏡頭的動作設計與主角的特質。當集合不同元素而導演以他能力,反卻成了他特立獨行的深刻標誌,他著力打造個人風格,而<天能>更甚是他一般風格的集成展延,帶來複雜和煩瑣的故事,但也宣示導演的想法和能力。

諾蘭以<天能>為觀眾帶來別一樣的電影感覺,內裏包含一貫他的風格化節奏,故事以一人打開這命運涉及人類的未來命途,當主角不斷參與卻可能見到未知的未來,他的想法不是再用幾多時間去了解,而選擇他最著重最能高度參與的可行方式,他以行動力說明一切,勝任這重任。當導演用非凡方式以主角的挑戰,序事多場的動作,持續抨博嘗試,他的勇氣可否為他的處境,帶來改變,同都甘願挑戰環境對他的考驗,衝破各故事人物對他的制約和時間失控對他的影響。所以觀眾面對<天能>故事的種種高規格形成的不足,也會接納主角,也一貫做自己和為這趟任務,維持想法圓滿完成,同都是,導演以這電影種種挑戰打破常規,其實也是表現他一貫行動力量。

導演以模式說明他以高濃烈劇情,深深將觀眾引進他的世界,而電影的首場,正是參照一場近年真實的恐怖襲擊事件,效果是直接催逼觀眾,不明所意但要體會這電影故事的大藍本:現實世界。從覆述這次恐怖襲擊事件呈現,過去可忘記,會不明瞭而不真實,但曾發生就是實在存有的過去,不同事件不會因某人而忘記,也都提醒觀眾從現實,驚世有曾未知的可能會活現在每一個人身邊。導演的世界,說起現實危機處處,應要明白當下的情況不會因為一人或一場事變而落幕。而每一人或每國,踏向未知的將來,有否了解過去?有否參與現在?有否探討將來?如果我說,或許每個人心中:有個人所堅持有個人所不認同也有個人所追尋,但在未來會可時刻迎戰一切?

主角因為堅守,而在電影故事被選中參與,他以一人接連,人與事。況似是天性的執念,成了他的推動力,而他越戰越勇的表現,令人明白尚存在他的信念不熄為現實而努力。其實獨特在這不惑的現實,他難得以信念壓到一切,形為執念成了動力,如主角是我們?就是怎經歷而把握實在有,怎看待過去卻不忘種種教訓,重要是:怎重視既成的現實重現不同面向的自己,而鼓動更多的他人,迎戰一場又一場決定未來的歷史挑戰。

KtoyhK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