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6-素黑:渴求不遂的心結

素黑:渴求不遂的心結

2020-09-16

她拍過三次拖,第一個當時太年輕,後來不喜歡了便自然分手。第二個一開始便知道對方有女朋友,還要陷進去,糾纏了一年多大家都累了,只好分手。第三個有情緒病,優柔寡斷,只聽母親的話,否定她,他剛提出分手。

她自歎:「三十歲了,還是遇不上能嫁的人,是不是我有問題?」遇不上對的人毋須問為甚麼,答案只有一個:緣分未到或已完。問錯問題才是問題。別把對方的問題當成自己的問題。應該反省戀愛史,檢討自己犯過的錯,吸取教訓,日後不再犯,態度已很正確。應該慶幸已跟不對的人分開,不再浪費感情和青春。

但她的死結是:渴求盡快結婚。

要解開「渴求不遂」的心結,減輕壓力,可先問渴求的原因,再問是否有能滿足該原因的替代品,再看是否可修正這渴求,調校目標。

她渴求結婚有三個原因:一,想離開父母有自己的家庭。二,想有人分擔喜怒哀樂。三,覺得缺愛,想找個人寵自己逗開心。

以上三項必須靠結婚才能滿足嗎?其實不是。家庭可以單人建立,朋友可以分擔心情,愛你寵你的人要等緣分遇上,遇上了便達到目標,條件所限不一定能結婚。再說,能結婚的不一定能相愛。放下必須結婚的執著,可更從容、彈性地尋找和享受戀愛。

很多心結,看清楚事實和修正目標後,自能解開。

尋愛,要從戀愛經驗中學懂改善自己的毛病,知道不能浪費時間期待不對的人為自己改變。其餘的,交給緣分。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