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5-素黑:看你活得有多亂(一)

素黑:看你活得有多亂(一)

2020-10-05

人有很多死穴,其中一種是混亂。

人亂,有很多種形態。譬如氣亂了便生情緒,如怒氣、怨氣、脾氣、晦氣或其他動氣的負面情緒。還有言、行、想的混亂。譬如人總覺得問題都在對方,是對方看不透你,不明白你,不諒解你,卻不知道其實是自己混亂和胡亂,自困在很多盲點上,看不到自己。

溝通上的混亂尤其多。我們都以為自己已聽清楚,講清楚,但往往跟事實不相符。有些人(尤以女性)的思維模式傾向跳躍無章,說話時欠條理,主題飄移,主語不清,時空折疊,外星邏輯,自相矛盾,短暫記憶,感覺主導。跟他們對談,通常會因為「感覺」不協調而引起雙方的矛盾和爭執,總是覺得你不聽他們,你也漸漸不想聽他們,然後便是兩個人的獨白局面。

爭執時,總有一方覺得很委屈,明明自己很願意去溝通,想搞清楚事情和真相,卻被拒絕,得不到效果,以為陷進了一個所謂的溝通困局裡。事實上,矛盾往往不在溝通意願裡,而是你的表達方式混亂了,可能反映出你的想法本來已混亂。你應該先理順想法,或者先閉嘴,不要先噴話。

想法混亂的人通常生活也凌亂,感情關係也胡亂,自我管理能力低,欠缺清楚條理的訓練。也有礙於智商、惰性或縱慾的影響,會不思進取,放縱任性,懶得改善自己。無賴者甚至還會說:「做人難得糊塗,甚麼都清清楚楚,巧費心思,這樣活著很累啊。」面對無賴,只好無言,慶幸自己進化了。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