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9-素黑:療愈式執屋法(二)

素黑:療愈式執屋法(二)

2020-09-09

三項雜物分類和處理,都必須在限定時間內完成,建議不超過十天,避免因拖延而失去動力,敗給惰性。目標是最少能騰出三分之一空間,才算成功完成任務。

下一步:計算要丟掉的東西總值,盡量準確,不要估計,你會發現算出來的花費遠高於你以為花過的。看到實數,你才清楚自己如何亂花錢,導致財政困局,或沒珍惜過,對東西對人不夠尊重。為警醒自己不重犯,請捐出等值金額,轉化自己的陋習為有益於別人和地球的好資源,同時修養珍惜心。捐錢不是為洗脫罪疚感,而是調校浪費和囤積的習性。建議要細心挑選捐助對象,盡量不採用貪方便按個鍵能過數的方式,最好能直接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上。你愈能花心思,愈有助轉化病態。

堆在你家是廢物,轉到人家手上便成好東西,原來清理和捨棄可轉化成有意義的事,是助你調校欠缺動力和自我否定的心性療法。藉著執屋重整生活,修養不貪戀,不貪多。家清空了,人也清爽了,能揮去焦慮和無力感,建立安全感。最後,做重建,改裝清理後的空間,治療害怕「沒有」或「不夠」的空虛感。以環保的方式,按喜歡的民宿設計風重新布置家居,不時變換家品色系。簡單如換一塊桌面花布,把舊床單變窗簾,自製畫框,交換二手美物等。家,便變成你很想回去,享受自在和保持新鮮感的度假安樂窩。

送給自己一個整潔、稱意、不忍心變亂變醜的家,你自然也不忍心令自己變亂變醜。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