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2-素黑:單身動物園

素黑:單身動物園
2016/06/02
黑意自愛


電影《單身動物園》,很值得迷信愛情必然關係的人深思。

電影說在未來的社會裏,只要你是單身的,不管是分手還是伴侶離世,都要被關進配偶酒店裏,在四十五天內要找到另一半,否則將被變成你預先選定要成為的動物。

在必須結伴的壓力下,為取悅看中的對象,大家都設法變成跟對方一樣,如擁有相同的性格(如冷酷無情),或同病相憐(如會突然流鼻血)。遊戲規則是不能對伴侶說謊(真是超級矛盾),一旦被發現說謊會受到嚴重處分。選中對象後會被安排同住,發生問題時會被配給一個小孩,因為世俗相信有了小孩,關係就會好。

男主角剛被女友甩了,在限期滿前假裝冷漠,跟一個冷血女人結合,被揭發說謊後逃亡到森林,遇上並加入了信奉單身的組織。但單身的遊戲規則是不容戀愛或調情,否則會受酷刑處分。他在那裏和一個女生相愛了,首領發現後把女生弄盲,認為看不見就不會盲目相信愛。自以為能拆穿愛情真面目的獨身迷執,不過是另一種暴力,結局同樣是自掘墳墓,有眼無珠的荒謬。

否定愛跟迷信愛,同樣是偏見與無知。而那些要找跟自己一模一樣的人做伴侶的,可能不過是偽裝的自戀,或總覺得自己不夠完整的妄想。

劇終,男主角為了和已盲的愛人「匹配」,計劃把自己弄盲。是世俗制度的要求,還是以為能犧牲才是真愛?到底令人盲目的是真愛、道德還是對愛的執着觀念?

愛情,非常粗略地可分為兩個層次,一是表面的吸引,以為找到有某種共同性就是匹配;二是深化和進步,在面對彼此的差異中掙扎、磨練、成長,變豐富,參透活着不再也不能只顧自己。單身也好,有伴侶也好,都可發展這種愛。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