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7-陳詠燊:【辦公室政治學】有演技,懂數字,才是真正有能力的好大佬

陳詠燊:【辦公室政治學】有演技,懂數字,才是真正有能力的好大佬
2019年10月17日


圖片來源:電影《兄弟》圖片文字: 陳詠燊

對着權力比你大、又不講道理的人,你最應該用的方法,不是真誠的遊説,而是演技加要挾。

男人T多年來一直湊着一個蠻不講理的老闆。這個老闆經常朝三暮四、前言不對後語、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即是世界上大部份的老闆的德性吧);還要經常不理下屬們的死活,要他們狂開OT,走着法律罅做事。而更麻煩的是,男人T是老闆這十幾年來親自提攜上位的,既然是親眼看着他大,就更加不用畀面。總之老闆最真實,最難頂的一面,在T面前都毫無保留。

朋友都奇怪T為甚麼能夠忍到這個人那麼多年。T對此作了個簡單的回應:在脾氣上,他確實是忍;但另一方面,他卻拿揑到一個跟這位麻煩老闆的應對方式,就是──凡事都用演技加數字來對付他。

有一次,老闆又開出了一個新構思,大概就是希望T可以安排一班同事,冒着一個犯法的風險,去為公司越洋偷偷運一些東西回港,這様他就可以省下一部份的時間成本。T是一個好人,他不想同事冒險,更深知萬一有甚麼事發生,以這個老闆的德性,應該不會出手去救那班同事。於是他認真查清所有風險之後,將這個構思萬一實行的話所會遇到的困難,與及同事萬一出事後的管理問題,一次過向老闆詳列出來。老闆聽到後,竟然深感認同,於是立即就把想法擱置了。

當然,問題又怎會如此順利就解決到?T第二天回到公司,就立即被老闆召見入房,大罵他為何還未開始推動計劃,尤如昨天的討論完全未發生過一様。究竟老闆昨天是鬼上身?還是早上被外星人捉過而洗了腦?T都不知道,他只知道又要拆彈了。
他回到房間,望着面前一班兄弟,知道不可以讓他們白白送死,他一定要阻止這件事發生。他用了整個上午看了很多文件與紀錄,又上網查了一大堆資料,終於找到了一個破綻。

他走到老闆的房間,用自信的様子將資料與算式一一放在桌上,跟老闆説經他計算過後,他的計劃原來真的很有用,只要同事冒一些風險,就可以將時間大省30%,而整體成本亦──只是多了20%!

甚麼?省了時間,但錢卻用多了?老闆不明,T詳細解釋原來要成功做到老闆式的交收,所使用的交通將會不同,甚至對方要用過另一種包裝方能成事。老闆看完資料,發現真的沒有算錯,而T便加多兩把勁,説多了這20%都算是值得云云。老闆聽完,又大怒,説使多了20%的成本當然不可以!於是回到基本步,把計劃推倒。而為免老闆再改變主意,他更立即發電郵給對方,將交易方式立即確定。
要救一班兄弟戲,T那場戲,那條算術題,缺一不可。

這,才是真正的好大佬。


撰文:陳詠燊
電影《逆流大叔》導演編劇、專欄作家、專上學院講師。
曾於香港十大企業之一擔任製作經理多年,見證及參與過無數辦公室戰役,是香港少數同時具備電影前線製作與企業行政經驗之電影人。最新辦公室政治學專欄結集:《做自己,都要識㗎!》各大書店熱賣中。Facebook:陳詠燊 Sunnyhahaha
編輯:鄒仲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