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1-CUP:三一萬能俠——與怪物戰鬥的人,要成為比對方更強的怪物

CUP:三一萬能俠——與怪物戰鬥的人,要成為比對方更強的怪物
2019年10月21日
BY 鄭立 電腦大爆炸


「三一萬能俠」的故事是種族與種族之間你死我亡的「生存戰爭」,只有勝利者才能生存,所以只能不惜一切摧毀敵人,以取得最後勝利;圖為動畫宣傳海報。
在遠古的地球,恐龍已經進化成爬蟲人類,卻因為一場天災而沉睡在地底,在醒來時見地球被哺乳類所佔據,所以要收回自己祖先自古以來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對人類發動戰爭。後來「三一萬能俠(ゲッターロボ)」擊敗了爬蟲人類後,又要應付新的敵人。

你可能會想,為何他們不能停一停,諗一諗,考慮和平共處,而選擇互相殘殺,大家都輸?那是因為在「三一萬能俠」的故事裡,人類、外星人和爬蟲人類,需要的生存環境都不一樣。

他們都希望把地球改造成適合自己生存的環境,你的生存就是在妨礙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間」與資源是有限的,地球只有一個,大氣層和海洋都只有一個。只有勝利者才能生存,戰敗者或者不抵抗的人都只會消失,你就算和平理性非暴力,堅持躲著不參戰,生存資源被奪走後,下場也只有死路一條。

「三一萬能俠」並不僅是人類與侵略者的正邪之戰,而是種族與種族之間你死我亡的「生存戰爭」。這兩者的分別是甚麼?正邪之戰中,只要邪惡一方收手,就可以得到和平;生存戰爭是否和平,輪不到參與者選擇,戰爭只是大自然定律。

最終人類只能承認,根本沒有任何文明的手段或者人道的方法去打一場生存戰爭,也不可能感化敵人,人類需要從怪物的手上保護自己,就必須成為比怪物更強的東西:比怪物更強的人類,「三一萬能俠」的主角們。

「三一萬能俠」的主角們是甚麼人?簡單來說,就是瘋子。一個是對於踢館、破壞與戰鬥之外的事情一概沒有興趣的空手道狂人,在後來的故事更成為了坐牢的殺人犯;另一個則是在參與社會運動時,冷血的屠殺警察和徒手把同志毀容的恐怖分子。都是一些完全無視文明,受野蠻本能驅使的社會異類,禮貌、人道與道德對他們來說毫無價值。

但這些無情暴力的反社會分子,卻有比常人更強的生存意志、鬥心以及戰意。他們最後比誰都適合參與這場戰爭,並不單單是肉體較強壯或頭腦較聰明,而是有著不惜一切盡量生存下去的無恥,也有不惜同歸於盡也要摧毀敵人的心。

人類對抗怪物,最終選擇了成為比怪物更強的怪物,恐龍帝國與外星人鄙視那些不反抗、溫順的普通人,卻恐懼進化成怪物後的頑強人類。人類最終成為生存者與勝利者,不是因為道德、科技上的優越,而是在物競天擇下,人類被證明為生存意志最強烈的最強物種。在後期的故事裡,你會隱約看到結局:人類生存下來並勝利了,成為被全宇宙恐懼的最恐怖怪物。

這看起來像是小孩子看的卡通片嗎?翻開熱血機械人的外表,裡面的理念可能正是我們最害怕的現實,也就是「生存是一種極度殘酷赤裸的鬥爭」,鬥爭並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必然。

可是,這可能才是最適合小孩看的東西,如果這就是現實,他們最好盡早理解這一點。


鄭立 電腦大爆炸
CUP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