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7-鄧小樺:【憂戚玩意】花椒之味,療癒之麻

鄧小樺:【憂戚玩意】花椒之味,療癒之麻
2019-09-27 10:40


我看《花椒之味》(下稱《花》)沒有哭,友人都說我是鐵了心。事實上《花》主題是家庭線,父親去世後,一家風格各異的三姐妹,在承擔家庭的「功課」之同時走出自己想要的人生。在今日家庭撕裂、有大量兒女被逐出家門的社會裡,我有許多年輕學生都說看哭了。

電影改編自張小嫻小說《我的愛如此麻辣》,也許是導演麥曦茵從影以來最大投資的一部作品。麥曦茵既能駕御大眾與流行題材,復擅於在小處寫出細膩動人之感情,奇妙地有一種男性化了的女性觸覺,在青年導演中可說是仍然很有潛力的——但因為出道早,麥曦茵可能會口吻滄桑地說,其實呢我已不年輕了。


人設用心,做得比張小嫻多

電影的增補改編幅度其實相當大,把張小嫻本來較薄弱的短篇擴大了很多,似乎只保留了「長女繼承麻辣火鍋」及「三姐妹在父親死後才知有對方存在」這兩點。我覺得電影在增補角色設定及人際關係方面,做得最出色。三姐妹中,如枝(賴雅妍飾)的一條線肯定最討人好感,賴雅妍的中性清新形象實在討好,飾演台灣職業桌球手,輸給了濃粧艷抹衣著性感的對手,看出編導心思,而她那高貴而控制慾過盛的母親(劉瑞琪飾),總是質疑「打桌球可以當飯吃嗎?!」永遠不接受女兒追尋夢想。如枝生起氣來就掄起黑色大背包摔門出去,那形象夠帥了——但劇情推展,矛盾慢慢融解,如枝展現出充滿愛戀的眼神看著駕車的母親,我們甚至可以明白電影沒有拍出來的東西,明白了如枝為何是這個樣子。

不過我其實更喜歡三妹如果(李曉峰飾)的一條線:她是大陸網紅,頭髮火紅,塑膠質料外套加小背心,永遠誇張撞色的項鏈耳環鼻環,年輕人式的反應突兀,動輒舉機自拍。但原來,她守著一位任性的外婆,衣著風格是極端優雅的旗袍,花紋細膩,而且架著的眼鏡永遠有一條精緻的錬子。經過淘寶洗禮,我驚嘆於人設上能揣摸到,極端當代網絡式奇裝異服與極端優雅到不合群的傳統服飾,乃系出同源。這條線結構簡單而顛覆一般人對於祖孫關係的想像:倒是外婆常使性子而外孫如果千依百順。外婆因為老了而脾氣差,常常要人哄,也因為怕如果離開她,而放出狠話要她走,自己說完一邊扭過頭去向車窗流眼淚。我必須說這一段有打動我,因為我見過這樣的老太太。而這麼年輕的如果,卻完全知道外婆的心思,並一直忍受。


療癒之麻

相對來說,對於代表香港的主線長女如樹(鄭秀文飾)一枝,其平淡我是有點失望的。畢竟已請出鄭秀文,《孤男寡女》以來港女首席代表——或者是我們十年前刁鑽古怪神經質多怪癖的港女們,現在都洗盡鉛華潛心養生理順周遭事務已算修成正果了?如樹在旅行社本來是個鐵面OL,因為父喪,才上演港式永不放棄的OL轉行承繼火鍋店家業的故事。而鄭秀文的演繹,則是有容乃大,或者說,一種對於命運的純粹承受之態度,放下自我而得回自我,從ego-centric轉為contextualize的步步為營,突然得知有兩個妹妹,亦不過淡然擁抱。

這條線的鋪墊及用心,說潛沉也潛沉,說耀眼也耀眼:兩大昔日港式愛情電影男一,鄭秀文港女時期黃金拍檔來拱照,劉德華任賢齊來拱照,也都是淡淡的說不出我愛你。多戲劇化的愛情,都有復歸悶蛋的一日,我本來覺得好像對不住片中那些熱氣騰騰的麻辣火鍋了——但回頭想想,片中出現點題的「花椒之味」,其實不是火鍋,而是三姐妹初次同屋過夜,小妹如果牙疼,如樹想起小時父親常以含花椒教她止痛的小撇步,這個小小傳承代表著血緣並真正連結了三姐妹。

回頭想想,花椒是麻的,麻與辣,其實都不是「味覺」,而是對味蕾的痛覺刺激。花椒之味,是麻,是以痛止痛。連任賢齊的暖男醫生角色,都是麻醉科的。麻是以痛止痛的療癒感覺。花椒之味就是,大病初癒,劫後餘生,對創傷麻木後,平靜面對人生,還有很多事要做呢,就像裡面低調而惹人喜歡的盧鎮業所飾之蘿蔔。


憂戚玩意
作家,文化評論人,策展人,「虛詞」《無形》總編輯,香港文學館總策展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