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1-Mr.Tregunter:【大棋局】香港局勢接近埋尾

Mr.Tregunter:【大棋局】香港局勢接近埋尾
2019年10月21日


中國官場鬥爭,喜歡以「辦一件案」的形式處理。所以中國官場歷來排斥君子,君子錢又唔要女又唔要,麻鬼煩,君子只是一個點綴。以忠君愛國之情操籠絡臣下,為正手;以有案在身羈縻臣下,為反手。正反並用,然後群臣俯首。

對於警察濫暴,官方風向有變。先由張建宗放風「重組警隊非首要議程」,再由林鄭放風「我哋一向好重視的機構、組織,有冇需要去改變。」政府依仗警方武力,局勢動盪,難以輕言割席。然而放諸古今中外,權力放任引發的問題,必然尾隨整肅。就算納粹黨衛軍有擁立希特拉之功,也要經長刀之夜教你分莊閒。以中國官場特色,整肅,也許就從辦一件案入手。

習近平雖然定於一尊,有冇反對派系?隨便舉一例。習近平改革開放40周年講話,用上「春華秋實」呢個成語。「春華秋實」來自劉楨勸勉曹植一段話:「私懼觀者將謂習近不肖,禮賢不足,采庶子之春華,忘家丞之秋實。」劉楨勸曹植應多禮遇刑顒。唔小心定文人的小伎倆?留待看官判斷。

延伸下去,香港有冇習近平的反對派系?當然是指中共內部的反對派系。在此要警剔,中國官場有冇內鬥並非人民所關心,也非簡單地可將罪責歸咎於一方,而係要認識香港情勢相當複雜。香港係食四方飯之地,三山五嶽,對情勢了解多一點,但要討回公道原則不變。

港交所收購倫交所失敗,中國尋求新的籌措外滙債渠道不通,意味香港要留。香港要留,緊急法就不能隨便用,而且要考慮往後的管治成本。中共現時面對最大困難,係香港人看到不斷有浮屍,年輕人被槍殺縱大難不死,仍然有數十萬人極之堅定地抗爭,如果想再夾硬嚟只有鎮壓。強行鎮壓代價極大,今時今日神經正常都唔會做。不能鎮壓,現時局面的管治成本太大,根本無法維持管治。餘下者,就只剩下正常的政府晨早就應該做的退讓與溝通。

一國兩制係中共對西方國家的承諾,等同喺到開間賭場,大家入嚟有錢齊齊搵,保證50年跟你西方國家規矩辦事,可安心投資。50年未到而想毀約,外來長期投資條數點計?而一國兩制還牽涉一個重要問題,就係台灣。以一國兩制去和平收復台灣條路等於廢掉,並埋下一個更嚴重問題:尼克遜當年訪華同毛澤東做的deal,重算唔算數?


Mr.Tregunte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