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7-明報:一個人的:雪櫃結霜10厘米,熱水蒸蒸?

明報:一個人的:雪櫃結霜10厘米,熱水蒸蒸?
2019年10月27日星期日


【明報專訊】「夏天點都要雪罐可樂啩?」去年中秋入伙後,因為搬屋花費肉赤,遲遲不願添購雪櫃,終於朋友這一句說話,令作者下定決心趕在今年夏天來臨前,入手一部單門雪櫃。但快樂的日子總是短暫,雪櫃啟用一星期,某晚拿完可樂後隨手關上,也沒為意雪櫃門夾住電熱水壺電線(太符合人物角色)。翌晨發現雪櫃內全是冰水,又只好關門跑出門上班,待晚間回來一看。噢!雪櫃冷藏櫃(冰格)已結成厚厚的一層雪霜。經過數月光景,這個小雪山愈堆愈高至10cm,冰格原可以囤積大量湯圓、水餃、冰鮮豬肉,現在只容得下一包廚師腸與兩包烏冬了……

今次和大家分享安全天然快捷的雪櫃溶雪法,以及劏房廚房揀電器法則。你可能會問現在新出的雪櫃不都採用無霜設計嗎?錯了,問遍電器舖都說只有大型雪櫃才有無霜設計,單門雪櫃無份。


用螺絲批刮霜雪 鑿爛條管

網上介紹雪櫃溶雪方法常見有3種,在拔掉電源後,一、霜雪自行融化;二、風筒熱氣;三、用螺絲批刮掉霜雪。3種做法各有缺點,方法一需時太長,雪藏食物要先處理;方法二太費工夫;方法三有鑿爛雪櫃風險。作者一位心急的同事一次過用齊3種方法,「最後鑿穿條管,噴出不明氣體,雪櫃玩完」。

後來在網上找到這一個安全天然且快捷的雪櫃溶雪方法:一盆熱水加一條毛巾搞掂。不過,影片教學只需10分鐘就做到去除所有雪櫃霜雪,疑因作者的雪櫃霜雪實在太厚,而且擺放水盆位置過低。最後花足一個半小時,換了4盆滾水,終於完全溶雪,令雪櫃重生!

自動去霜雪櫃 無細細哋選擇?
作者買雪櫃不是一帆風順,在長洲與朋友合租時曾經考慮購買二手單門雪櫃,但見對方雪櫃結霜嚴重且有怪味而打退堂鼓。遷往大角嘴後,有朋友因為搬家說可以送出單門雪櫃,令作者喜孜孜靜候,但搬屋前一星期才知:「前女友話部雪櫃佢都有份,要收番喎,唔好意思」。

作者原先想買部細細的雙門去霜雪櫃,但奈何劏房單位廚房狹小,雪櫃尺寸最多只能高85cm、闊63cm、深50cm,發現無可能容得下雙門雪櫃。而網上查詢多間電器舖後發現,基本上沒有自動去霜功能的單門雪櫃呀,最矮的去霜雪櫃都高110cm,最後因為櫃身深度和性價比,決定以千元入手92公升容量單門雪櫃。


雪櫃冰格結霜10cm!

1 / 清空雪櫃,拔掉電源
2 / 雪櫃內底部鋪毛巾
3 / 放入大盆滾水
4 / 關上雪櫃門
5 / 每10至20分鐘開門觀察,如水變冷,雪未溶完,更換一盆滾水

6 / 等候一個半小時,更換4盆滾水,終於完全溶雪

*水盆容量無分大細,最緊要放進雪櫃後關到門。


「溫差突然變大」 工程講師不建議

熱水溶雪法可取嗎?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工程系講師何建勳(Billy)搖頭說:「逢是溫差大的機器,一般都會預了最極端情况。但你突然放一煲熱水落去,令到溫差突然好大,櫃內的塑膠可能都頂唔住,所以並不建議。」他說去霜最安全的方法是依照說明書,拔掉電源,等壓縮機停止運行,隨住溫度提升,自然能夠去霜。因此,大家使用上述熱水溶雪方法前要自行評估風險。

根據消費者委員會的家用電器用戶調查,發現98.3%住戶都有雪櫃,當中以無霜雪櫃最多。Billy解釋,無論雪櫃有霜抑或無霜,原理都是利用壓縮機將冷管內的雪種加壓,,將氣體變成液體,再經過凝冷器降溫,令液體變回氣體排出,利用這兩種物理原理製造冷氣。「冷氣機和雪櫃基本都是用這個原理。」

而當空氣水分在冷管上凝結就會成霜,因此當太頻繁開關雪櫃門、時間太長,造成更大溫差,令冷管結霜。因此,有些品牌的雪櫃有數十秒至一分鐘的關門提醒。同理,滾燙食物不應未放涼放進雪櫃。「其實如果它(雪櫃)不結霜,它的製冷能力都有問題」,Billy提到無霜雪櫃其實都會結霜,只是設有自動除霜系統,定時會用發熱線導熱溶解霜雪,雪水流到櫃底散熱器,並慢慢蒸發。

傳統有霜雪櫃(又名直冷式雪櫃)製冷後不經其他步驟直接出風。而新型無霜雪櫃(又名風冷式雪櫃)則多了一部風扇,在凝冷器製造冷風之後,經過風扇吹進雪櫃內,優點是雪櫃內冷風更均勻傳送,沒有死角位。有些廠甚至會在無霜雪櫃內安裝發熱管或除濕部件,令吹出來的冷風濕度更低,加強保鮮效能。

為什麼現在只有雙門、三門、對門的大雪櫃才有無霜設計呢?Billy估計,無霜雪櫃要令風機和凝冷器保持距離,所以結構上比有霜雪櫃需要較大的空間。他最後提醒不要經常放太熱的食物進雪櫃,因為有機會引起機器保護機制,強行停止壓縮機運作以防止機器結冰,即行內術語「冰cut」,令雪櫃失效。


電熱水煲天然去水垢方法

入伙第一天,連牀褥都未有,都要快手去買電熱水煲,作為崇尚環保的人士,樽裝水飲不得!

電熱水煲 白色水垢飄揚
1 / 將切片檸檬放進熱水煲
2 / 煲滾水(至少達水煲容量三分一)
3 / 一抹水垢byebye,完成!


買廚房家電三重點

度好尺寸
以雪櫃為例,除了櫃身大小,最好在雪櫃背面、側面和頂部每邊各自預留至少5cm,讓雪櫃散熱,可以慳電!而劏房租戶更要留意廚房走廊位置是否有足夠闊度打開雪櫃,亦要考慮開門方向。

容量幾大有數計
一個人要用幾大容量的雪櫃有數得計,歸納網上資料,單人用戶最理想容量約60公升以上,但都要視乎你一星期煮幾多餐飯和食量等等。

真是需要?
由於廚房面積有限,儲物空間亦狹小。因此,不計算業主提供的電磁爐和抽風扇,作者只買入雪櫃和電熱水煲兩個電器。熱愛白飯的作者曾經心動想買電飯煲,但發現坊間可以只煮半杯米(約一碗飯)的電飯煲選擇不多,價錢不便宜,而且體積頗為「掗拃」。想到以蒸飯代替煲飯,反正煲是一定要買,控制蒸飯的米水比例1:1.2,飯香依舊濃郁。

【劏房生活:廚房篇之一】


文 // 彭麗芳
圖 // 黃志東
編輯 // 何敏慧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