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7-鄺穎萱:【小企鵝】追不到也是要追

鄺穎萱:【小企鵝】追不到也是要追
2019年10月27日


十月廿一日,離開七月二十一日晚發生在元朗車站,警察任由黑幫無差別襲擊市民的日子剛好三個月,市民回到車站現場靜坐抗議警方未作深入調查,亦未有拘捕兇徒歸案。是晚鎮暴警察再大舉出動,在無人的大馬路狂射催淚彈,整個地方又再烽煙四起。當晚,網上流傳一段帶着滑板車參與抗爭行動的小六生短片,男孩滿面淚水,以堅定的眼神說,他害怕但仍然找機會出來抗爭,為的是良心!他哭訴:「以前老師教我哋警察係維護法紀,而家你哋在做乜嘢?」這個連最廉價口罩也沒有就跑上前線的細路叫Donald,他的一字一句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今日跟大家講一個故事,來自繪本《一直一直往下挖》。故事主角山姆和大衞在家附近挖了一個洞,小挖一會兒後,山姆問:「我們要挖到甚麼時候?」大衞回上一句,不挖到奇妙的東西就不停手。於是兩人繼續挖,過了一會還沒挖到甚麼,但其實僅幾步之隔就埋了一顆鑽石,他們卻渾然不知。眨眼過了一句鐘,累極坐下來休息,大衞忽然建議換個方向,賭賭彩數,或會有奇蹟。就是這決定,讓那正好在兩人屁股下的巨大鑽石,與他們擦肩而過。

大家又再努力發奮,未幾,大衞又有了新想法,提議不如分頭挖掘,這樣做,機會可能會更好呢!今回,兩人分別一個往上、另一個向下,兵分兩路,沒想到卻因此錯過原本可能到手的另一顆鑽石,而這顆比起之前的體積更大更亮。眼見向左挖向右挖仍沒有進帳,大家決定改變策略再合力往下挖。於是他們變陣,從水平改向垂直方位出發,實情是若不轉向,一顆絕對稀有的超級鑽石又已經到手了。挖下停下,連帶在身邊的牛奶和餅乾也吃光了,兩人累極休息,很快就睡着了。一路跟在身邊的小狗,似乎聞到泥土下埋着一根誘人的骨頭,這回換牠拚了命地扒土。突然,一聲巨響,骨頭、小狗、睡夢中的山姆和大衞也掉下去了。故事最後的畫面是山姆和大衞都睜開眼睛,鬆軟的泥土讓大家都絲毫無損,大家抖一下身上的塵埃,就走進屋裏頭,去拿牛奶和餅乾。我猜你大概在嘀咕:「搞甚麼啊?這樣子就沒了!」同時也為兩個儍瓜一再錯過鑽石這事感到惋惜?如果退後十步,站在他們的位置想,兩人從頭到尾都沒有見過鑽石,成功挖到是運氣,沒有的話又有甚麼好可惜!他們甚至認為急墜卻可以毫髮無傷的回到地面,就是上帝眷顧了。
聆聽內心 一路向前
過去四個多月,老中青三代拼盡力氣反抗,莫說時間、資源、精力,有的賠上前途、受傷,甚至賠上生命,我們都賠大本了嗎? 近日天氣開始轉涼,炎夏終於過去,一百四十多天,差不多每個星期日大家頂着大太陽,衣服濕了乾,乾了再濕,在這運動中,我們今天贏了甚麼呢?事實上,香港人最終何去何從,誰也沒說得準,你以為「維尼」洞悉天機嗎?真的話他就不用處處嚴控人民,將整個社會變成一座大監獄了。既然沒有人知道未來,於是能做的,就只有一直一直挖下去了。香港人最後是賺是虧,誰也不知道!不問後果,不怕付出,停了又挖、挖了又停、持續不斷,其實很難。不過,你可以回過頭來問問自己「甚麼是奇妙的東西?」只有當你聆聽內心召喚,這條挖掘的路才可以不怕寂寞、不理別人目光、甘之如飴一路向前。

有的人可能窮一輩子光陰還找不到奇妙的東西,有的人甚至連奇妙的東西是甚麼都不知道;又或者有的人已經在路上出發了,這個夏天,我覺得最珍貴的是全民覺醒;中學生敢於面對學校壓力,走出校門,手拖手人鏈行動不只是一種政治抗爭,也是公民實踐。由此觀之,Donald實際上不再是一個小六生,而是盡一己責任走上前線對警暴作控訴的公民。每個人所處的階段不盡相同,只要開始了,就為時未晚。


撰文:鄺穎萱
電郵:Kwongcarmen123@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