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3-素黑:離鄉別井為了甚麼

素黑:離鄉別井為了甚麼
20:00 23/10/2019


我在英國海邊住下來的房子是幾百年的老房,臨在英倫海峽前面,經常狂風大浪,淒美但療癒。房子老了,總有不少問題。譬如滲水和漏水的問題,還有暖氣問題。這裡的暖氣大致有兩種,一種是通過煤氣或電煲水傳熱,另一種是直接發電。前者的煤氣要經常重燃恆溫,有點吵也容易壞。我現在這房子便是用煤氣熱水供暖氣,入住時發現大廳的兩個發熱器都壞了。馬上通知屋主,他很快便派來一名修理哥哥。

哥哥的名字叫Panos,是個和善有禮的希臘人。我問他是否喜歡英國,他說很喜歡,來了幾年,以前在希臘無法生活,埋怨那邊的稅務高得要命。譬如表面上要交40%稅,實際加上其他各方面的稅和保險變相是80。再差一點亂一點,分分鐘要交上120,即是白做兼賠錢,怎能過活!更可悲的是,交了稅後福利並沒有保障,保險甚麼都討不回。他一家人幾代都在雅典外一小時車程的地方生活,有家小酒吧,樓上是小民宿,還開了一間小型維修公司,後來因政府無能被迫全關閉了,家人也得流離四散。來到英國後,正正經經地交稅,20%或更多,但他感到安心有保障,說:「在這裡交稅是很願意的事,因為長期的付出會有回報。」

離鄉別井是為了甚麼?為了活得安心,不用擔心不公義、被剝削,令家人和下一代得到安穩無憂的生活。是甚麼令人寧願放棄出生地漂流異鄉?理由全世界都差不多吧,你懂的。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