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14-BBC:實驗發現的孤獨真相—五個讓人吃驚的結果

BBC:實驗發現的孤獨真相—五個讓人吃驚的結果
2018年 10月 21日

克勞迪婭•哈蒙德
Claudia Hammond


關於這項調查結果:

本文中的發現是基於名為「BBC孤獨實驗」的在線調查,共計有5.5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參與。該實驗由英國三所大學的學者和英國惠康博物館共同設計。

1. 年輕人比老年人更孤獨
一說到孤獨的人,我們腦海中浮現的往往是獨居老人,無人問津。在BBC孤獨實驗中也確實如此,75歲以上的人中有27%說他們經常或總是感到孤獨。這個比例比其他一些調查高,因為這是在線調查,受訪者都是自願參加,可能孤獨人士更多。

不同年齡段孤獨感差別很大。其中最強烈的是16到24歲的人,有40%說經常或總是感到孤獨。

為何有這麼多年輕人感到孤獨?也許是他們更願意承認孤獨,年長些的可能覺得需要表現得很獨立。但值得注意的是,當問到在人生哪個階段感到孤獨時,即便是年長者,回憶起來答得最多的還是青壯年時期。


對孤獨的五大誤解

所以,讓年輕人更感孤獨的可能不是現代生活,而是年輕本身。我們也許認為16到24歲正是自由自在享受人生的階段,剛離開學校,更能主宰自己的生活,但這也是個過渡時期——離開家、上大學、開始新工作,都會離開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同時年輕人也在努力弄清楚自己是誰,找到自己在社會中的定位。

此外,年輕人還沒有習慣孤獨的感覺,還不知道它終將過去,或者還沒有應對辦法,比如轉移注意力或找尋陪伴。


最可能感到孤獨的並不是年長者。

2. 41%的人認為孤獨有積極作用
這一發現與已故神經學家卡喬波(John Cacioppo)等人的觀點一致,他們認為孤獨是人類進化的產物,雖不愉快,但可能有用。人類通過團隊合作才存活下來,如果感到遭到了團隊的排斥,孤獨感可能會驅使他們與人聯繫,找尋新朋友或重拾舊情誼。

問題是孤獨感可能變成長期的,會嚴重影響個人幸福,甚至健康。下面這則動畫是我們在實驗開始時發佈的,會有更詳盡的解釋:

如果長期感到孤獨,一年後會增加抑鬱風險。雖然參與者中有41%的人認為孤獨能有積極作用,但在經常感到孤獨的人中僅有31%支持這一說法。孤獨也會非常痛苦難受,如果持續時間很長,也就沒什麼好處了。


3. 孤獨的人社交技能並不差

有時我們認為孤獨的人是因為交友困難,提升社交技能會有所幫助。但我們發現並非如此。社交的要素之一就是體會別人的感受,並隨之調整自己的反應,也許對方有所擔憂或者你不經意間冒犯了他們。

要想知道對他人情緒的感受程度如何,一個衡量方法是通過看人臉,或者只看雙眼來判斷對方的情緒。經常感到孤獨的人和其他人在感受他人情緒方面的平均得分差不多,但神經敏感程度不同。孤獨的人可能不是社交技能差,而是難以應對社交場合中的焦慮。


4. 冬天不比其他季節孤獨

快到聖誕節時,慈善機構的助老活動經常會用孤寡老人的圖片。聖誕節就是要和愛的人聚在一起慶祝,因此許多人害怕一個人過。英國喜劇演員米利肯(Sarah Millican)聖誕節那天在推特上成功舉辦了一場「加入」活動,讓孤獨的人可以一起聊天。如果你生活在北半球,聖誕節正好是在冬季,白天最短,人們在室內待得更多,如果孤獨就會覺得更加孤單。


人們一年四季都會感到孤獨,不只是在冬天。

但我們發現,對許多孤獨的人來說,冬天並沒有更嚴重。我們詢問了人們在一年和一天之中什麼時候最孤獨,超過三分之二的都說冬天並不比其他季節嚴重。少數人說他們的確會在一年中的某個時間更孤獨,有些人說是冬天,甚至還有人說是夏天。聖誕節時,很多人大費周章,保證照顧到每個人,邀請可能會孤獨的朋友。但在夏天,如果人人都去度假了,你就可能感到被落下。所以我們一年四季都該想想別人是不是孤獨,而不僅僅是聖誕節的時候。


5. 常感孤獨的人更有同理心

調查包括了兩種同理心。一種是對生理疼痛,譬如別人不小心被門夾到了手,被熱鍋燙到或被蜜蜂蜇傷等。另一種是社會疼痛,包括在學校遭到霸凌,沒被邀請參加派對或被分手了等等。

無論孤獨感多強,人們對生理疼痛的同理心並沒有差別。但經常或總是感到孤獨的人總體上對社會疼痛的同理心更強,可能是因為他們親身體會過被屏蔽在外的感覺,對相同處境的人更有同理心。


BBC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