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3-波蘭總領事:六四投人生第一票

波蘭總領事:六四投人生第一票
2019/6/3


【明報專訊】波蘭駐港總領事亞當卓(Miroslaw Adamczyk)上月出席講座分享1989年6月4日「首投族」的經歷。他形容1980年代可謂波蘭二戰後「最可怕及抑鬱的時期」,當時經濟發展滯後,糧食及物資短缺,導致民怨四起,再加上蘇聯勢力減弱,最終促使共產政權倒台。

亞當卓1980年代中期初出社會,他憶述波蘭經濟陷入困境,每樣生活必需品均見短缺,廁紙及牛油等均是「奢侈品」,更嚴重的問題是缺乏個人權利,「你不能公開表達意見……你永遠不會知道有誰在隔壁竊聽,然後舉報你」。官媒獨大 民間自發傳播選舉資訊波蘭曾於19世紀亡國逾100年,二戰中經歷納粹德國統治,再受蘇聯控制逾40年,亞當卓坦言,波蘭人一直認為「民主是一場夢」。

他指共產政權時代雖有舉行投票,惟實際上並無選擇,因此他一直無參與,直至1989年6月4日首次民主選舉才投下人生第一票。

他憶述選前當地只有國營媒體,消息不能盡信,需要靠民眾之間自行傳播選舉資訊。當時人人都視其為一場革命,他形容得知團結工會取得壓倒性勝利的喜悅難以言喻:「我們狠狠擊敗了共產政權。」波蘭隨後推行經濟及政治改革,亞當卓指出,市政廳過往以老人家議政居多,但選後隨即有大批年輕人獲邀參與改革,他亦是其中一員。他引述波蘭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說話,認為波共倒台最重要的教訓是「不要恐懼」(have no fear)。

今右翼上台 憂民粹主義礙民眾思考波蘭的右翼執政黨「法律與公正黨」2015年上台,亞當卓坦言當時得知結果令人意外,但認為反映選舉自由。他認為民粹主義是全球趨勢,笑言波蘭只是再度成為「先驅」。他認為民粹主義者會作出許多承諾,以吸引民眾,而民眾出於天性懶惰,往往希望有人為他們做決定,憂慮民粹主義崛起會阻礙民眾思考。


明報記者 陳籽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