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0-鄺穎萱:【小企鵝】夕陽無限好

鄺穎萱:【小企鵝】夕陽無限好
2019年10月20日


這幾天立法會開鑼,從新聞中看見戰鬥力驚人的「收成期議員」揚言:「沒有建制派,議會冧咗好耐!」之後大放厥詞,為不公義政權保駕護航。印象中有人話扭曲蛆蟲,不管你跑到世界任何角落,牠們都會存在,確實有其道理。這群所謂的「民意代表」,三不五時利用職權參與違法事情,勾結政權,交換利益,找最不專業的擔當最專業的工作,如果你還期待當中會出現專業表現,恐怕是時候去做一次腦掃描了。

為了消消氣,今天為大家介紹一本關於小人物戰勝強權惡霸的故事,書名叫《The Little Bookshop and The Origami Army》,作者Michael Foreman,這不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王子屠龍或是大衞戰勝歌利亞等老掉牙三幅被,而是集合了一班經典童書人物,合力打倒官商勾結的勵志故事。主角祖兒最愛到小書店打書釘,一天他獲悉書店即將被政府下令清拆重建,說要按規劃改建成為一所巨型超市,令他非常氣憤,認為不能坐視不理,眼睜睜任由書店消失。他呼喚擁有神奇魔法的摺紙女孩來幫忙,再糾集一眾童書經典人物如小飛俠彼得潘、愛夢遊仙境的愛麗絲、青蛙王子等集思廣益,為書店存亡奔走。摺紙隊目決定找議員幫忙,眾人來到國會大樓,竟然發現圍着豬槽旁的政客都昏睡得像豬一樣,鼾聲此起彼落,正當摺紙女孩預備喚醒眾人,首相匆匆走來指向女孩說:「你要幹甚麼?我們還要放假呢?」女孩被喝止嚇了一跳,與其跟這位「代議士」作無謂爭論浪費時間,不如增援跟發展商直接談判更為務實。


現實非童話 總嘗盡辛酸

故事最終大團圓結局,童話嘛!最後「齊歡唱、喜洋洋」的畫面,跟中國人大戲一樣,散場前,老倌們一字排開合唱一段上一代就是喜歡的寓意吉祥西皮慢板,齊齊整整鞠躬謝幕。

跟西方童話世界白雪公主會因為王子的一吻重生、醜小鴨也可以變成天鵝、雨後一定會出現絢麗的彩虹……一切都是如斯美好。但畢竟生活不是童話,因為你我都不是王子公主,現實生活中的種種不如意,讓我們嘗盡心酸、悲憤。這些日子,不知大家經歷過多少情緒起伏,甚至可能感覺天都要塌下來了。過去幾個月,老父離開了,我真的感到絕望,甚至對生活完全失焦,甚麼也不再重要。昨天跟主診醫生見面,她再三提醒兩星期內必須注意事項,我唯唯諾諾但求盡快甩身逃回病房,已經夠煩了嘛!她居然沒頭沒腦送上一句:「兩星期內不要上前線,不要給人家添麻煩!」再拿過我的醫療紀錄,一邊填一邊自說自話:「五十多年來,我就活在這小城,一切都是從這裏賺來的,已經可以預期經濟下滑,那又怎樣?都不過是用時間換來的,大部份人不是都一樣由零開始!」這「收成期專業人士」語出驚人,尤其是她那份毫不在意,確實把我嚇呆了眼!
生活不會一直美好 也不會永遠糟糕
對!在這以後的一段時間裏更惡劣、更絕望的事會可能發生,結果會更不如人意,你甚至會認為每天的付出,除了換來一日三餐,自己所愛的城市不再是安居之所,時代沒落,家國沉淪,痛苦莫名。付出努力不代表一定成功,但經驗告訴我,每一次失敗都是在積累。如果你回帶看看我們自六月起,大家積累了經驗,修正、改良、再出發,黃帽人黃絲群眾仍然堅持頂着,我們還有甚麼可以輸?

望着窗外燦爛的黃昏斜陽,突然想起李商隱的詩,「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有人會將詩句解作夕陽下的景色無限美好,只可惜黃昏將至,殘光末路,叫人感到莫名的消極。但如果你認真看看字裏行間,既然已經到黃昏,黑夜之後曙光自會再現,其實,天天都有夕陽,日日都有黃昏!不是嗎?童話裏說雨後會有一道彩虹,卻不曾說它也會轉身成空。這就是生活,是現實。雖然生活不會一直美好,但也不會永遠糟糕。


撰文:鄺穎萱
電郵:Kwongcarmen123@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