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9-王貽興:風度這回事

王貽興:風度這回事
20150719


在書展為讀者簽名,其中一位讀者拿着我的新作《柴子》,說裏面狗狗Aki頸上的可愛煲呔就是她手造的,我興奮相認,感謝她的禮物,然後她就說,其實當初她也嘗試把Aki領養回家,也跟牠見過面,但是最後負責人把Aki「許配」了給我,她大方的說,當時還不知道是誰這麼幸運的時候,她是有點失落的,但是當知道原來成功領養牠的人是我,再看過這本書後,就覺得我其實比她更適合,也覺得我能帶給Aki更大的幸福……

那一刻我是感動的,只因在她的笑臉裏,我看到何謂風度。她可能比我更愛Aki,更渴望也更需要一隻狗狗,但是當她知道原來有人比自己更有能力給牠幸福與將來的時候,她沒有像一般人那樣埋怨妒忌,卻反過來大方祝福,這需要多寬廣的胸襟才能做到?
在愛情裏要找到同樣具風度與胸襟的失敗者,今時今日已經愈來愈不容易。你沒發覺嗎?那些所謂風度,永遠只在追求你的時候才看見,永遠只在「以為你會接受我跟我在一起」的時候才願意展現,當知道原來你沒有那個意思,卻一直Take it for granted,原本一直慷慨的風度與氣度驟然消失,變得斤斤計較,甚至惡言相向,最後數臭報復……

當只在對自己有利或者有目的時才展現的風度,那不是風度,那只是「度」的另一個讀音,量度的度。計過度過,有利可圖,俱不是風度。風度是退場時優雅且令人印象深刻的姿勢,而不該是一種輸打贏要的算計。

你的風度如何,你的學養也必如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