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6-沈西城:展始創者葉大偉

沈西城:展始創者葉大偉
22:40 26/7/2015


花開花復落,書展又一年。九○年七月書展成立,經辦者是香港貿易發展局(TDC),管貿易,跟書有緣,令人意外。最近中嫻妹告我書展之得以開展跟她胞兄葉大偉關係至大。大偉原名中凱,生於七七事變那年,烽火連天,作家父親葉靈鳳愛國,改名「中凱」,寓意中國凱旋。當年TDC成立不久,除向外國推銷香港產品外,還想多做一些本地事,大偉愛書,喜文化,提議辦一個書展,董事局納其議,書展成立,可以說,大偉是書展始創者。我認識大偉是在七五年,TDC舉辦時裝節,《大任》週刊想做一個特輯,孫寶毅先生委我去辦,我帶着同事小朱跑上「康樂大廈」TDC辦公室找資料,接待我的便是大偉和傅敬德。大偉三十多歲,雄姿英發,朝氣勃勃,聽得來意,大表同意。四個人到樓下咖啡室商議特輯程序,我建議拍模特兒穿上香港時裝的照片,敬德皺眉:「這有點難,老兄你要知道香港模特兒身嬌肉貴,沒錢的事兒,不知肯不肯幹?」大偉立即說:「不怕!包在我身上!」一挺胸膛,胖嘟嘟臉上現出一絲自信,果然找來陳幗儀和劉娟娟幫忙。小朱拍了一輯彩照,刊在《大任》,那期銷路大增。陳、劉兩位模特兒是當時香港最紅的模特兒,白馥馥香肌,纖柔柔柳腰,庸脂俗粉豈可及。我請大偉喝茶,不住稱謝,敬德帶妒意道:「你以為是他本事嗎?嘿!」話中有意,追問,回說「他的女友也是名模呢!」原來那時大偉正跟許珊談戀愛,朝中有人好做官,難怪有如此能耐。

大偉的生日是四月一日愚人節,生性使然,喜歡促狹,跟他交朋友,千萬小心,我不笨,也三番四次中了他的套兒。大偉愛約人喝咖啡,某天下午來電話約我下班時去「美心」。五點正到了「美心」,坐下叫了咖啡,順便讀晚報。晚報看完,斯人仍渺,看錶,六點十五分,天哪!已等了一個多小時!不對路,打電話上去TDC,秘書小姐回覆「一早走了!」一早走了,去了哪?當年沒傳呼機、沒手機,沒得找,只好怏怏打道回府。第二天上午電話打去TDC,還沒開口,他已喊起來「西城老弟!我昨午等你半天不見你,你去了哪?」我一怔,告訴他在「美心」,他問哪家?回以「康樂大廈」,他「喲」地叫:「我在『於仁行』的『美心』呀!你是不是搞錯了?」怎會?我們一向在「康樂大廈」的那家喝咖啡,何曾去過「於仁行」?算了!不跟他辯,自嘆倒霉。後來告以敬德,他呵呵笑道:「你還不知道,大偉這小子專愛作弄人!」跟着說了一事與我聽,有一回大偉的一個老闆約吃飯,定六時半到禮頓道他家樓下接,司機在樓下等了半小時不見影蹤,只好上門找,門開,只見大偉跟太太在吃飯,一見司機問「你來作甚?」司機丈八金剛摸不着頭腦:「老闆叫我來接你呀!葉先生!」你道大偉如何回答——「呀!告訴老闆,我忘了!下次再約!」連老闆也敢作弄,況乎朋友!大偉嗜賽馬,認識不少馬主、騎師、練馬師,貼士滿天飛,逢周末中午,我都問貼士,他中氣十足,把握萬分說:「第四場五號WP放心買!」你放心買,皮包就輕不少,幾乎沒一次能跑出來。當年大偉喜歡貼「的確快」,此馬有靈性,總跑第四,教你WP全輸,我輸了好幾次,遂為馬兒改名「的確慢」。

大衛玩世不恭,情卻獨專,他愛許珊,許珊也愛他,卻遇挫折,許媽媽報警說大衛拐帶許珊,上了報章頭條,那時候,他落寞,約我在「文華」咖啡室聊天,只有那趟,他沒失約,席間告訴我夜來有夢,夢見亡父靈公來探,臨別,要跟着走,卻為靈公所阻「大偉!你耽着,還沒到時候!」夢遂醒。九三年,大偉心臟病發去世,享年五十六,我想靈公這回定是說:「大偉!我們一起走吧!」
(附記:大偉心臟病亡故,獨生女兒家雯矢志從醫,現已成澳洲心臟病專家。)


沈西城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