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7-沈舟:有甚麼值得忠誠?

沈舟:有甚麼值得忠誠?
19:56 27/7/2015

■曾鈺成曾在訪問中表示「中共的缺點,左派人士可能比泛民看得更清楚」。資料圖片

政改被否決後,湯家驊宣佈辭去立法會議員職務,並退出公民黨,立即被人送來一頂桂冠:「忠誠的反對派」。《文匯報》、《大公報》連續刊文,宣稱「這是一個重要信號」:新的泛民朋友要做忠誠於現行憲制的「忠誠反對派」才有出路,並以英國流行的「女王陛下忠誠的反對派」說法做出類比。
喉舌報在偷梁換柱。英國實行的是「虛君立憲」制度,在憲法的限制下,英王權力虛化,統而不治。英王忠誠於憲制,才成為國家、民族和傳統的象徵,贏得人民愛戴,才有反對派名份上忠誠於王室,實際是忠誠於憲制的可能。
憲制,就是對君王和政府權力實施限制、對公民權利予以保護的憲法制度。在民主憲政國家,各派遵守的是「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衞你說話的權利」原則,但在專制國家,卻是「我不同意你的觀點,所以要剝奪你說話甚至生存的權利」。前國防部長彭德懷反對大躍進遭殘酷迫害致死,胡耀邦容忍「自由派」被罷黜,趙紫陽同情民主運動被免職。這些頂級「忠誠反對派」的可悲下場,說明中國憲制是「金玉其外」,實則是專制的敗絮其中。


忠於憲政不同忠於一黨專制

美國國務院的出版物《民主的原則》指出:「忠誠的反對派(loyal opposition)是所有民主體制中的一個重要概念。它的含義是,政治辯論中的所有各方——不論他們的分歧多深——都崇尚言論和信仰自由以及平等的法律保護等基本民主價值觀」。可見,忠誠於言論自由、法律平等的憲政原則,與忠誠於一黨專制的邏輯,完全是南轅北轍。
泛民主派無疑對上述「忠誠反對派」不屑一顧。值得一問的是,生長在同一片土地上、經常為中央和港府保駕護航的建制派諸君們,忠誠的是何物?《明報》最近有一個「政治冷感問系列」專訪,記者採訪了一些建制派頭面人物,讓人們看到了這些「愛國愛港」人士不盡為人知的內心世界。
曾鈺成,建制派領軍人物,現立法會主席。一貫的立場是「我們依然將希望寄託於中國政府和中國共產黨」。面對記者,他卻有委屈:說民建聯與政府榮辱與共,「只不過,似乎我們辱就好多,榮就冇乜」;有洞見:「中共的缺點,我們左派的大多數人不是看不到,我們可能比泛民看得更多,看得更清楚」;亦有無奈:「你何苦跟中央對峙?民建聯加把嘴,香港多一個民主黨,又能怎樣」。
陳婉嫻,工聯會立法會議員,昔日民建聯「四大天王」之一。聲稱自己心目中的民主,與泛民的理念一樣,她談到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的辯論:「今年三月,我見王光亞,他連三權分立也不認同,說『合起來更加團結』。我跟他說,這不是香港的文化,香港不搞三權分立是不行的」。但自己選擇卻是「妥協」:「這一次你不要政改,那索性回到『一國一制』去,你願不願意?」
田北俊,自由黨立法會議員,被撤去全國政協委員一職,仍直言自己大事上「愛國愛黨」,但「當要踩鋼線的時候,即是當你沒彎轉、不可以不出聲的時候,我會選擇站在香港這一邊」。他甚至稱中央奈他不何:「惟有讓我們生存,因為我們雖然不是他最喜歡的,在大事上面卻也沒有跟他唱反調,比如我們沒支持佔中,而且又支持政改。不過好像叫我撐梁振英,還有電視台發牌,我就做不到那麼聽話」。
常常向反對派作河東獅吼的民建聯議員蔣麗芸,之前在另外的場合接受採訪時也說過「你估我又好鍾意共產黨咩?唔係!我係睇到大形勢、睇到大局啫」。可見這些香港政界、商界的精英人物,對中共並非堅定的忠誠,而只是委曲求全。卿本佳人,奈何作賊?面對採訪人的心中疑慮,他們都有各自的辯解。當然,委曲求全之「全」,是機會主義的趨利選擇,還是價值原則的曲線持守,香港民眾也會作出自己的公正判斷。


沈舟
獨立評論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