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5-健吾:我都想做港豬豬

健吾:我都想做港豬豬
2015-07-25

http://yes-news.com/27974/%E5%81%A5%E5%90%BE-%E6%88%91%E9%83%BD%E6%83%B3%E5%81%9A%E6%B8%AF%E8%B1%AC%E8%B1%AC


我的朋友傳我這段「老師心事」。

*  *  *  *  *  *  

"我曾是一個中學老師
[寫之前我要鄭重聲明,本帖要控訴的是政府]
因為未能找到教席,在生活壓力下,只得連TA都選。這天接到一間學校的來電要我面試,總算有機會。
甫坐下來,負責面試的老師就很禮貌的說:「這是一個申請了QE Fund 而開的TA位,11個月合約,人工只有9000,你會考慮嗎?如果你覺得人工太低而不願接受的話,我們不會介意。」
我心中一凜,問:「我以為TA會有11K-12K......」
老師說:「這是我們在申請QE Fund時開的工資,但他們發下來就減到9000。」
我決定不面試,走了。
之後我同太太訴苦,因為太太做HR,佢就立刻計:
如果照一般教師返8放4計:9000 / 8 / 31 = $36.2/hr
現在法定最低工資是32.5元呀!!! 以時薪36元2角(假期有薪)請一個TA做行政、學務和入課室教書!!!
這就是「優質教育基金」!用一個如此價格去聘用一個「教職員」去推行「優質教育」!
這時,坐在巴士上沉思的我,映入眼簷的是九巴招聘廣告「月薪可達16000,特別更月薪18000」.....”

*  *  *  *  *  *  * 
 
看到這樣的故事,你就知道教育界是何等黑暗。只要知道QEF(優質教育基金)的細節,都知道是一個「大數」給學校,學校願意用多少錢請人,是學校的決定。怎會說「發下來就減到 9000」?只是校方想省點錢,才會對年輕人狠心。反正,校長們都知道,這個世代,工作難找。整個社會,都充斥著無恥的大人叫「年輕人」要吃一點虧,賺點經驗。於是,往往就下試最低工資的薪金。真心一句:九千元,扣掉Grant loan 家用,還剩幾多?

這些故事,自從在電台節目做了教育系列之後,幾乎一天都收到兩至三個。比方說,某小學在某個著名的親子討論區被討論的時候,你就即時會看見一些「自稱」是該小學的家長護航,說某某老師是很努力,星期一至日也回校工作云云。我當副校長的朋友就跟我說,這種文章,他早前寫很多:「只要你擺得平家長教師會,他們就會到各大討論區留言,為學校說話。因為他們坐在學校那條船,當然不希望校譽受損。因為校譽有什麼影響,都會影響到他們的子女升中。家長們是自私的。對他們說公義?不要玩了。他們只想他們的子女沒事。人家的子女跳樓又好,吸毒也好,墮胎也好,總之不要讓傳媒知道就好。總之,不要影響那些小孩的前途就好。」

我當然明白,不是所有老師、所有家長都是這樣。我只是覺得,現在八十後的老師,真的很可憐。只是在自己的私人面書說了幾句,就有一個學生C跟我說:「健吾,我知道你看很多很慘的事。但你真的要看看我的面書。」

之後,他就傳我幾張他的面書的截圖。大概是:某老師在暑假去了冰島遊樂,另一個在京都,下一個就去了看《迷你兵團》……不亦樂乎。

學生C對我說:「有得揀,我都想做港豬豬。你剛才看的截圖,全都是編制教師。他們在體制之內,受保護,也有一定的安定性。他們的人生很快樂啊。當你去批判那些副校、校長泯滅人性的時候,他們會覺得,只不過是你不受到那些副校和校幻的庇蔭。任何人都會覺得,他們現在可以去京都喝綠茶,找愛爾蘭 Lowland 的威士忌,到處去吃香港難吃的拉麵但在網上說很好吃,都是他們的生活樂趣。你想想,你身處的學校,都是小人當道,為了生存,為了供樓,你就得要接受那些人的世界,就是學校。家長就是愛吹捧一些『星期一至星期日都會學校工作的老師』,不會回心去想,這個人有家人嗎?有朋友嗎?他自己有沒有小朋友?一個老師如果有自己小朋友,都星期一至星期日回校上課。那他如何教養孩子?如何談『家校合作』?」

學生C說得不停,無他,當了三年合約老師,怨氣一定有:「你有時間,你都是快點做港豬豬好了。港豬豬是很快樂的。盡快進入建制,做建制的螺絲,然後在面書告訴別人,自己活得很好;面對所有不幸,都可以說:『其實任何意見都有兩面』、『唔需要咁政治化』、『唔需要咁負面』、『唔需要咁偏激』。千萬不要質問他們,為什麼讀新聞看到法官如此批判一個老師一個校長大話連篇,那些自稱家長的人,都可以這樣子『幫學校出聲』?你都說過,香港人根本是中國人,他們骨子裏都是中式思考:立場一樣,就是朋友。立場不同,就是敵人。公義?算吧,他們的孩子還活生生天天要回學校,全香港都知道那小學的老師為了校譽不顧學生性命已夠可憐了。他們只想自保。公義是什麼?可以幫他們考中學嗎?可以幫他們的子女找到有錢丈夫嗎?不行。不行,那死的是自己的子女嗎?不是。那成了。他們就會說出:『肯肯定是傳媒亂說』之類的話了。」

這樣,還不夠直白嗎?反正,人都是自私的。我也是,我也沒有辦法對天底下所有人都動用我的同情心和同理心,但當某些事情觸碰我的底線的時候,我就有話兒而已。

「只是,你不能要求那學校的家長都會對那女童有同情心。他們不能接受,他們的學校,有可能有學生被霸凌而自尋短見;他們更不能接受有老師如此對待學生。」學生C說:「只是,他們都上船了。轉校?那有時間。大家都要搵食。健吾,你都係快D做港豬豬啦。做了港豬,多貼食物,你面書又多人,你自己又快樂,何樂而不為?」


何樂而不為?唔。


健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