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8-林夕:鍾樹根陳文敏

林夕:鍾樹根陳文敏
23:41 28/7/2015


在台灣一間茶館沏茶閒聊話家常,那茶館中庭有一棵大樹長得很高,顯得我們很矮小,一片玻璃之隔,只看得見大樹的氣根。我跟香港友說,這樹喜歡嗎?港友說,喜歡;我說,這就叫鍾樹根了。
港友為了這樣低級的笑話嘩笑開來,不可開交,旁邊的台友不明所以,要求說明解釋。這就為難了,因為已經有前科,這位台友對港事算得上關注,但只看新聞,只知道大概,都是無色無臭的,聞不到酸臭味。之前與港友重溫惡搞劉江華全集,看到香港要贏,劉江華要輸,今日的劉局長頭像透過丟垃圾的孔洞咧嘴而笑,我們也笑了,台友無論如何很難明白,為什麼在熱烈地彈琴熱烈地唱,唱完之後卻一臉黯然。
這次輪到了鍾樹根,我忽然想到了港大,便說:港大快要淪陷了。台友問,有那麼嚴重?為什麼?我說:鍾樹根竟然也可以當港大校董,孫逸仙在天之靈,一定會再吶喊一次,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

然後就說起等埋副校事件,正如許多香港人一樣,可能都不大了解得透徹。為什麼會擔心李國章接梁智鴻的班,誰是李國章,之前都幹了些什麼,真是一言難盡。可惜沒有港大事件懶人包在身,只有像昨天那篇文章所說那樣,一口氣講了一大堆,關於正常與不正常,所以事不尋常。
台友聽完,只問了一句:你們都很愛很支持陳文敏嗎?

我說:不,陳文敏適不適合當副校長,這個要問港大,特別是負責遴選的委員。正因為我們跟陳文敏不沾親帶故,也沒有考察過陳文敏的行政能力,依然有那麼多港大校友聯署,可見這事情實在有違常理。如果只是一般校園辦公室權鬥,關我們什麼事?如果有意見的人,又是那些政治人物、社運老手,你還可以當作是另一場純政治角力。正如一位有份聯署的前醫學院校友說,平日甚少理政治,也不得不走出來發表聲明。

台友說:啊,這樣就明白了。鉛水事件我有聽過,飲水關每個人事,事情鬧大不奇怪。港大事件新聞報導不多,如果連不相干的人、不管政事的人,都覺得不妥當,這事情反而跟政治有關。自來水含鉛影響健康,大學運作受政治干預,影響下一代教育,當然是頭等大事。
我聽到這裏,又想起港大校董鍾樹根與陳克勤,已經try了my best讓台灣人了解港情港事,禁不住笑了。

林夕
電郵 :linxiapple@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