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1-陸以心:【七筆思議】前世作孽,今生寫字:給辦公室小朋友的信

【七筆思議】前世作孽,今生寫字:給辦公室小朋友的信
7:51 21/1/2014


■每一代人都會覺得下一代比自己遜色,所以帶着這種目光去評價年輕人,實在有欠公允。資料圖片


Hello各位阿仔阿女:

首先請你們別誤會,雖然我稱呼大家「仔女」,但這只是老油條們(包括上司、老闆或同事)對剛入職的年輕人統稱,這可跟學生時代的契兄弟姊妹完全兩樣。要是有人叫你「阿仔阿女」,那只是代表你在辦公室仍處於需要大人幫忙執屎的階段,一點也不值得高興。
其實每一代人都會覺得下一代比自己遜色,所以帶着這種目光去評價你們,實在有欠公允。可是根據我長期與大群仔女工作的經驗,他們確實有讓30歲以上的人嚇死/氣死/笑死的能耐。


以為會發生=從來未發生

辦公室小朋友其中一個特徵,是活像擁有異能的超級英雄。但凡與老闆、同事或客戶的溝通,他們既不跟你口頭報告,也不用電郵說明,彷彿只要腦電波動一動,事情就會自動搞定。當你發現事情搞垮了,與小朋友對質,他們還很委屈地說「以為」事情不重要,要是真的那麼重要,你也不可能交給他處理呢。那就是說,老闆請年輕員工回來,是不可能讓他幹任何工作的。因為老闆交代了工作後,要是沒有追逼員工交貨,那就等於那差事可有可無;如果真的有夠重要,就應該由老闆自己處理……總之,事情有錯,就一定是老闆/上司的錯。這一點我十分認同,他們最錯的,就是把這種小朋友招回來當員工。


你是不是很討厭我?

前年公司招聘初級編劇,安排了大型面試。我總共見了一百多人,但有一個面試小朋友卻讓我印象深刻。不是因為她的學歷最高,亦非因為她最有天份,而是她一邊面試,一邊雙眼閃着淚光地問:「你是不是很討厭我?」
而她問這句話的原因,只不過是我問了幾條她回答不上的試題!雖然我可以選擇裝作沒聽見,然後請她離開,但是我還是忍不住說是否討厭她,跟她獲得工作的機會並不構成直接關係。要是她真的如再世愛因斯坦般聰明,才華如水銀瀉地,哪怕她個性再討厭再煩人,我還是會請她的。雖然我認為她夠膽問,也算是有勇氣的表現,可是這問題卻充份顯現她的智商與情商都不及格啊!


無問題就是最大的問題

要數辦公室小朋友最嚇人的行為,一定是凡事告訴大家「無問題」。當主管或老闆將工作交給他們時,連自己都不曉得會出現甚麼問題,為何小朋友們竟然比蘇民峰更厲害,測出事情肯定「無問題」呢?千萬不要以為用一句「無問題」,就可以塞住老屎忽們的嘴巴。因為我們聽到這一句後,反而會對你衍生更多問題。大抵小朋友們看太多勵志日劇,認為只要充滿正能量地對上司說「無問題」,工作就會順利吧。很可惜現實中的辦公室,工作卻必須在拆解問題中完成。
其實辦公室小朋友最需要的,不是急於晒才華,也不是找對拍馬屁目標,你們真正需要的,是打開耳朵與心胸,在別人教訓你時,嘗試聽清楚到底對方在說甚麼,不要動輒以為被針對,那麼很快就可以脫離「阿仔阿女」階段啦!


【前世作孽,今生寫字】
撰文:陸以心

《春嬌與志明》編劇,精神與肉體長期處於越吃越餓狀態。

本欄逢周二刊登

陸以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