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5-我所認識的姚文田

我所認識的姚文田
8:33 25/1/2014

■晨鐘書局曾出版批評中共領導人的書籍,姚文田在深圳被扣押懷疑與此有關。資料圖片

1月21日,驚悉香港晨鐘書局創辦人、六四屠城後被捕的唯一一位香港學生姚勇戰之父姚文田先生,在深圳已被扣押近三個月,我內心相當沉重,久久不能自已。姚先生曾經親自為我結集出版政論文章,至今已出版《風雨如晦》和《革命倒影》兩冊。我們二人合作將近四年,偶爾相聚閒聊時事,讓我獲益良多。

據我了解,姚先生這次是因為遇人不淑,不幸被中共當局在10月27日於深圳誘捕,並被指為走私化工原料等普通貨品,涉嫌偷稅漏稅,至今尚未被起訴。目前患有心臟病的他正在深圳市內的看守所醫院內接受監視醫護,但據說在拘押期間曾經多次陷入昏迷。他的家人無法跟他見面,但已安排內地律師協助見面和辯護。
即使姚先生的家人或有不同意見,而且真相依然有待澄清,但坊間輿論一般相信,這是中共當局假借走私之名,把中共視為香港出版事業的眼中釘拔出香港,把他扣押在內地,制止姚先生繼續出版拒共反共書籍。作家余杰指出:姚文田先生在被捕前,他們正在商議其新作《中國教父習近平》的出版,恐怕正是他被拘捕的原因,藉此拖延或中斷此書以及其他書籍的出版計劃。果真如此,我對中共只有兩句話:那是沒用的,我們是不會被嚇倒的!立即釋放姚文田先生,讓他返港就醫!近日,余杰更在網上發起聯署抗議運動,呼籲釋放姚文田先生,我當然義不容辭,參與聯署,同時也鼓勵大家參與,盡一切力量營救姚先生。

如果這次事件是政治拘禁,正如余杰所說,事件跟港視牌照、《明報》撤換總編事件一樣,對香港言論、新聞、出版自由將會構成重大傷害。港人不要沉默,不要坐以待斃,拒絕溫水煮蛙,應當團結一致,奮起抗爭到底。

姚文田先生祖籍四川,定居香港,港英時代曾任高級工程師,退休後投入出版事業,但仍不時穿梭中港兩地。他兒子姚勇戰在六四慘案後被捕一事,以及後來海外民運事業的迷亂異象,一直縈繞在姚先生腦中,讓他在退休後把全副精神投入在出版事業上,努力推動百家爭鳴,實現憲政民主。他有一句話,一直讓我相當感動:「現在我出版的書不一定是銷量冠軍,但將來我出版的書一定廣為傳誦!」他就是有這種志氣和高度,所以能夠不困於時勢,反而年逾七旬依然生機勃勃,積極推動出版大量拒共反共、宣揚憲政民主的書籍。
當年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劉曉波更加拍板,委託晨鐘書局出版會員著作,並成立了「獨立中文筆會文庫」。舉凡民運領袖封從德的《六四日記:廣場上的共和國》、具有爭議性的《胡耀邦與中國政治改革:12位老共產黨人的反思》、張博樹的《中國憲政改革可行性研究報告》、余杰的《河蟹大帝胡錦濤》等著作,都成為一時佳作。
此外,他對我所撰寫的作品逐頁校對,批註意見,呼籲我多寫些關於中國土地問題的文章,甚至鼓勵我撰寫一部關於中共歷史的長篇著作,讓我深受壠發和感動。在細節方面,他也提醒我注意諸如簡體字「份子」和正體字「分子」這些細微差別,以及如何為書籍慎選標題,讓我增廣見聞。

對於香港政治問題,他樂於聆聽我的意見,去年還跟我說:「時至今日,足證你所支持的民主抗爭道路,以及一直以來針對香港民主妥協派的批評,已經逐漸成為了香港主流。」還記得有一次,他事先知道我要到中文大學演講,主題是關於習近平上任後的中國政局,於是特意複印了若干關於習近平的剪報和文章給我參考,讓我深感欣慰。當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這些情景歷歷在目,滿懷悲憤。
特此節錄余杰聯同我和一眾晨鐘書局作家的聯署抗議聲明作結:「姚文田先生為人善良、開朗、熱誠、認真,對文化事業的熱愛超過了對商業利益的尋求。我們都堅信他無罪……中共的黑手伸向香港、公然破壞一國兩制、侵蝕香港言論自由和新聞出版自由的重大事件,絕對不可等閒視之。每一個敢於說真話的香港媒體人和出版人,倘若赴內地探親訪友,未來都有可能遭遇到跟姚文田一樣的命運。達摩克利斯懸劍隨時都有可能落下來……以姚文田先生的年齡和身體狀況,若繼續長期拘押乃至被判有罪關進監獄,必將危及他的生命。在此,我們特發出緊急呼籲,呼籲國際社會和各界善心人士密切關注姚文田,強烈要求當局立即釋放姚文田。」


桑普
政治評論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