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9-陳淑莊--蝶夢莊周:印度性暴力

蝶夢莊周:印度性暴力
8:36 19/1/2014


印度又發生強姦案。星期初一位丹麥籍中年女人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參觀完博物館,走路回旅館時迷失方向,她向人問路卻被幾個男人搶劫,最後被拖到附近的暗角輪姦。印度已發生過太多強姦案,而且都讓人聽得毛骨悚然,受害者有幾歲大的小女孩、有的被輪姦之後還要慘遭挖眼丟屍、有外籍遊客男的被毆打搶劫之後,再被迫當場看着老婆被輪姦。朋友問我:「點解印度男人咁鍾意強姦?而且強姦得特別殘暴?」我無言以對,我實在不願一竹篙打一船人,只能阿Q地想這些強姦案的地點,都是山高皇帝遠的偏僻小鎮,或者人煙稀少的荒山野嶺,那些地方本身治安就欠佳,像那雙外籍遊客正是在森林露營出事。可是這次不同,那位丹麥女人是在首都慘遭輪姦,還是在背囊遊客聚居之地,距離她的旅館路程很短。於是我不得不承認朋友的質問,連我也開始懷疑印度男人何以沉迷強姦?最近看了CNN網絡一篇文章Victims blamed in India's rape culture,終於恍然大悟,原來這個問題真的可以從制度上解釋。印度裔作者Ruchira Gupta先敍述一件舊事,22年前她還是記者,往印度北部採訪一座清真寺拆卸的新聞,卻被人拖到一角,脫下上衣非禮。後來她在庭上指證疑犯,卻被律師質問:「良家婦女怎會去採訪拆卸工程?」「你當天穿甚麼衣服?」「你吃煙嗎?」明明是受害者的她,竟然在庭上如疑犯般被盤問,而且法官沒有制止。那年她才二十多歲,在她腦海留下很大陰影,至今仍能記得一切細節。


強姦案60年升873%

Ruchira Gupta在文中羅列了一些數字,叫人吃驚。過去60年,印度的強姦罪案上升了873%,官方公佈的罪案統計顯示,差不多每20分鐘便有一宗強姦罪案。你以為這數字夠驚嚇了吧?還未夠,因為官方掌握的只是舉報數字。有機構估計只有十分之一的受害者夠膽去舉報,即是說,以上很驚嚇的數字其實大為低估了,實際強姦罪案可能多十倍。
何以印度的強姦案如此猖獗?Ruchira Gupta以制度解釋,在印度這個父權社會,執法機關和司法機關都由男人把持,被強姦的女人反而被指摘。例如去年有班印度女人抗議警方縱容強姦案,結果反而被警察拘留了八個鐘;明明是強姦或非禮的受害者,在法庭上反而被當成疑犯盤問。以2011年計,印度法庭審訊的強姦案件,最後疑犯被定罪的只有25%。結果是,被強姦的女人有冤無路訴,強姦人的男人更加肆無忌憚。
Ruchira Gupta進一步以社會角度解釋,印度的商界或政界一向男人當道,他們一直鼓吹父權思想,政府對婦女和兒童發展的官方機構的撥款不斷減少,保障婦女的法案總是不了了之。Ruchira Gupta成立的組織Apne Aap Women Worldwide旨在保障性暴力受害者和推廣婦女權益,遇上的最大阻撓都是來自警察和政客。同時女人的教育程度提高,工作際遇好轉,結果許多失業男人竟然因此遷怒女人,以為透過性暴力可以將女人嚇退,自己就能夠在社會上重奪主導權。
本地婦女亦面對暴力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算不上甚麼女權主義者,但我一直致力於建立一個更公平公義的社會。女人受虐的情況不單在印度這些發展中國家發生,就是在香港這個經濟發達的社會也常見。去年「平等機會婦女聯席」就本地婦女遭受暴力對待的調查發現,885位受訪者當中,逾四成曾經遇到不同程度的性騷擾,超過四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面對過家庭暴力的威脅。至於不敢啟齒或啞忍的個案不知凡幾,故婦女面對(性)暴力的情況其實超乎想像的嚴重。

■上星期,我跟龍小菌、張超雄(右一及二)和吳秀雯(左三)組成4×100接力隊,為成立十年的婦女動力基金競步籌款。

上星期我為成立十年的婦女動力基金(HER Fund)競步籌款,跟歌手龍小菌、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和全港女子競步冠軍吳秀雯組成4×100接力隊,將籌得的善款資助弱勢社群的婦女,希望她們能夠透過政策改善、充權及教育得以自強不息。在一個公平公義的社會,所有人不論種族和性別都應獲得平等對待,但實情是總有人因為制度的不公允而受剝削。新一年來臨,我盼望公平公義真的能夠降臨世界,讓人人得享福祉。


Profile:
淑女、烈女、盛/剩女,顧名思義
暫無狂蜂打攪,卻樂得如浪蝶蹁躚於法律、政治及文化藝術。(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tanyachancp?ref=hl)

陳淑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