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9-畢明--買嘢精有難了

買嘢精有難了
8:38 19/1/2014


我不認識一個不喜歡買嘢的人。人人都喜歡購物,吊詭的是就算你不喜歡買,你也得買,在消費萬歲的城市,尤其現代人越來越無法對時尚流行消費情報免疫。不買會身痕,不買會傷心,人買佢買我不買很難忍。但沒有人想過消費情報沒有提供生活美學營養和格調品味培養。
慶祝時買,失戀時買,有陽光買,下雨天買,得閒就買,唔得閒都要買,出街買,在家買,即興買,小狗吠了買,風吹過買,24×365日買。焦慮地買,亢奮地買。買是一種身份,一種發洩,一種權力,一種治療,一種補償,一種救贖,一種沈溺,一種存在。買是一種癮,一種需要,一次打卡,我買了,我有了,我安全。人有我沒有好像很樣衰。撞鬼是財務公司的廣告會像黑心後母一樣溫馨地借錢給你買買買,這種放債縱容其實很毒,你情我願,毒死罷就,醫買癮之毒大過天。
科技發展再送買嘢精一程,購物從未如此容易快捷手到拿來,要幾衝動立即滿足。2013年是M-commerce(mobile commerce)的重大突破年,impulse commerce讓我們隨時隨地30秒內撫平購買欲交易完成快又妥。eBay旗下專賣體育音樂娛樂盛事門票的Stubhub,2011年起銷售額連年增長500%!你可能沒有留意,google去年九月推出了google shopping express,是一項購物即日送貨服務,你在不同的店購物用google wallet付款,貨品3-5小時內送到指定地址,暫時在三藩市及矽谷試業,擺明和ebay的ebay now對着幹,你肯買佢即送,一眾自己沒辦法計掂條物流數的商戶都可一齊玩了,遊戲規則是"Whoever can deliver the most stuff the fastest with the least hassle wins"。方便成咁,誰可抵抗。Amazon那隻無人駕駛GPS導航送貨Drone delivery小型飛機至今仍令我神馳。

購物之快之便,更將達到「你未買先柯打」,未㩒掣先落單的搶閘。構思中的玩法包括,你的Nike+Running app一紀錄到你已經跑了300公里,就自動替你發出買跑鞋指示。又有另一新詞曰"ambient commerce",預算未來大量生活品都配置有連了線的微型感應器,譬如感應到你的車子壞了,便即時送上拖車服務,以現在我們什麼都告訴社交媒體如twitter,instagram,面書等,一壞車即時有人駛來一部新車給你代步順手試車亦得。
E-commerce之後M-commerce(流動商貿在手機、平板電腦每秒瘋狂成交)的確威震天下,近日和國際品牌管理層的閒話說到的卻已是"T-commerce"的廣告發展意味和商機。T-commerce是TV commerce而非Tablet commerce,因為智能電視的正式崛起,這個兩年前太早講不必理的概念是時候在跑道滑行,準備起飛。透過智能電視看完不同的內容跟手購物的商機潛力驚人,以前因為技術問題,有些電影、外國劇集、節目,我都用ipad看,現在用wi-fi在50吋電視看完一部電影、一套12集的劇觀影經驗一流,難怪在手機、平板電腦之後,國際大戶已經意識到要為下一個浪作準備,似乎"THE tablet is a bloody TV"。
https://www.facebook.com/BudmingBudming


畢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