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5-健吾:我是香港人

健吾:我是香港人
8:30 25/1/2014


【明報專訊】香港年輕女歌手於大陸歌唱節目大放異彩,香港人好像很快忘了,幾星期前,大家才一起問她「使唔使咁呀」。現在,一起叫她加油了。你看?電視節目,多麼的重要。難怪,如果一男子能選擇,他都決不想香港再出現多一個免費電視台。

一個電視台,要做一個節目,提醒大家原來「香港」有歌手。或許,下次電視台可以照辦煮碗,大搞《我是男人》、《我是女人》、《我是母親》,再找一班男人女人和母親把他們的男性、女性和母性特徵都拿出來,放到面,好等觀眾們在最準確的時點大笑大哭大叫,然後我們就會乖乖的好好再一次「反思」男人、女人和母親的定義和意義是什麼。

還記得新聞系的老師說過,媒體研究其實很大,做的課題可以很多。為什麼大家都在談的節目,抄出來扭出來扮出來的《爸爸去哪兒》、《快樂大本營》和《我是歌手》,為什麼都在長沙。湖南有什麼特別,為什麼可以做出一些影響全國以至全球華人的「想法」的節目?而香港的娛樂工業,在長期沒有競爭,再由短視和沒學識的主事人整天到晚向北靠攏,香港人逐步逐步被矮化和邊緣化,已是不爭的事實。

不是嗎?當一個在上海出生、四歲時才來香港發光發熱的歌手,要回到大陸,在大陸的舞台上做一些矯情庸俗極致的節目轉內銷,才可以令香港的觀眾坐下來,看一些認認真真的流行音樂表演,而不是一些自稱是「全民選出」但卻不告訴所有市民這是一個有篩選年終歌手選舉。你說,究竟可憐的,是什麼人?


還要重演幾次?

每當我談及中港關係或香港娛樂圈狀的時候,都會看到一些網民很奇怪的怒吼,如「健吾這人,究竟對香港的GDP貢獻了幾多」,或是「如果不是大陸什麼什麼,香港人早就死了死了」。我決定把這些文字寫出來,原因只有一個:因為,我比這些只會說「如果不是大陸什麼什麼」的人知道得更多,很多很多。再回望神州,娛樂圈的人有運行嗎?聽聽這個新鮮熱辣的故事吧:皆因國內嚴打古裝劇,港台演員,將要面對很大的打擊。現在每個大陸電視台頂多只可以一年出產一至兩套古裝劇,所有劇集就得依主旋律走,走向時裝。時裝劇講求的實感和親切感。香港和台灣的演員,怎麼扮怎麼演,都會被國內的電視製作人嫌他們「不接地氣」,不能演由鄉郊地區到城市向上爬的純情民工女,更不能演上海大都會內由低至高向上爬的小開角色。老老實實,一眾電視及電視製作的前輩,請你們真的好好的想想,大陸究竟是什麼。香港還要重演幾次,有一大票一大票人嚷嚷要北上發展,發發發展夢,人家把你的東西學完學盡之後,就把你踢回香港,然後你什麼都沒有的循環,還要重複幾多次,才夠?

至於那個什麼廣西紅酒年「青」人的故事,算吧。那男子的世界,和我見到的世界,絕不相同。即使那男子看到我看到的東西,他也會視若無睹的。因為,對他而言,他所言所想,好比教條,就是絕對真理。而我們這種年輕人,說什麼也是枉費。

祝各位身體健康,心想事成,馬到功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