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31-何靜瑩--Play, Passion, Purpose

何靜瑩-Play, Passion, Purpose
信報專欄《故事人生》
8:58 31/1/2014


工作最能帶給我的震撼,莫過於能遇上奇人異士,甚至有機會並肩作戰。但我深知跟「神級人馬」合作可以是雙面刃:要是他們願意有傾有講、「入錢落我們袋」,做後輩的簡直是三生有幸;但他們一旦耍出藝術家脾氣,没耐性跟外行人解釋,那將會是一場世紀災難!

去年中,我開始與奧斯卡導演 Ruby Yang 合作拍攝紀錄片,捕捉 L plus H 如何透過音樂劇進行品格教育,建立一群青少年的生命。說實話,我當時心情相當複雜。能跟隨 Best of the Breed 邊做邊學無疑令人振奮、獲益良多,但暗地裏我不無焦慮:國際大導演會怎樣看待我這個「妹妹仔監製」?雖說我們已相識數載,但都在友善的氣氛下交往,如今是一起工作,人在壓力下往往會原形畢露……到時我承受得來嗎?我們的團隊和工作性質橫跨多個界別,講求協商、透明開放的群體文化,這位藝術家能否平衡多方面的判斷,懂得妥協的藝術?


我要在本欄逐一揭開大導演的真面目── 這些獨家資料絕非一般報章雜誌所能報道得到。導演,坐穩未?

首先,Ruby 很喜歡「整蠱」我,着我看一些紀錄片,但當我很聽話地拋低手頭上的東西跑去「做功課」後,往往會帶着迷惘的心情問她:「這齣紀錄片到底有什麼好?節奏慢、拍攝差、沒情節……」

Ruby 就會噘起半邊嘴脣,得意洋洋地說:「這齣片其實拍得不好。」

「那你不早說?我多次想中途離場……為何要我看不夠好的東西?」

「因為這齣紀錄片在一些影展嶄露頭角,於本土也很受歡迎。片子有何不足,你都要知道。」

我心裏明白她希望提高我對紀錄片的敏感度和審美眼光,注意製作人常犯的通病。

Ruby 是一個十分願意解釋思想和感受的人,透明度高,願意讓人家看得到她(read her),具備一種有自信、肯與人 connect 的態度。她又主動和我在工作上充分溝通,協商各種須要平衡的地方,我受寵若驚之餘,也放下第一個心頭大石。


我們開展的首個任務,是一起寫一份籌募資金的建議書。

當時我們面對一個很大的挑戰:紀錄片在香港還未算普及,我們能在哪裏覓到知音人,認同我們的願景,給予資金製作一齣勵志和富教育意義的紀錄片?慶幸我們遇上另一位奇葩── 利希慎基金會總裁何宗慈 Cecilia。她有多年的金融及商界背景,做事作風爽快、專業、開放,事事親力親為,帶同整個團隊來觀察我們的音樂劇綵排。認識如此心思縝密的有心有力之士,我們精神為之一振!傾談不消一句鐘,已有識英雄、重英雄的快感。最重要的,是 Ruby 和我明瞭利希慎基金會對基層學生教育的承擔,不止於資金援助,他們更會利用人脈網絡和不同資源,為各受助機構搭橋鋪路,撮合相同理念的同路人,創造更多協同效應。

跟着大導演我可以認識更多高人,大開眼界。Ruby 邀請我參加一個早餐會,認識一位來自山東的製片人,她再三游說 Ruby 到當地開拍某題材的紀錄片。原來 Ruby 早已答允人家到青島看景,但為了拍攝 L plus H 音樂劇而爽約。因撰寫建議書而累透了的我私心頓起,想趁機放假跟 Ruby 到青島參觀一般不開放予公眾的景點。於是,我假惺惺地對 Ruby 說:「製片人所說的題材頗有意思,何不趁着七月初音樂劇的綵排還不那麼緊張,就去青島幾天唄!」

山東製片人忙不迭接上:「對對對,何小姐你也來!就當來度假,我安排你們入住一家新酒店,看着大海最能刺激創作靈感。」

哎喲,真是說中要害!我和剛相識的人立即連成一線游說 Ruby,令她一時接不上嘴。

把臂同遊,是另一個深入認識對方的機會。我本以為這是個吃吃喝喝、看看風景、嘻嘻哈哈又一天的旅程,怎料青島主人家安排了幾天密密麻麻的行程,每天早出晚歸,連在房間遠眺海灘的機會都沒有。

伴隨驚人魄力和超強求知慾的大導演行走江湖,完全沒有「hea」的一刻,最諷刺是 Ruby 倒過來嘲笑我有過度活躍症,不時問我吃了藥沒有!又嘮叨地勸我減少工作,注意健康。她總愛舊事重提,說只有我才膽敢晚上 9 時後打電話到北京找她,又語重深長地跟我說了老半天早睡早起的重要性,管它什麼未完成的工作,11 時就要上床睡覺云云。

言猶在耳,我們收到 Cecilia 的長途電話要求盡快補充一些資料,便馬上結束在青島唯一一個度假的活動── 按摩,趕返酒店開工。雖然已過晚上 10 時,我們二話不說,盤踞酒店大堂酒吧最寧靜一角,打開電腦和文件,立刻進入作戰狀態。凌晨時分,大堂關燈,我們賴着不走,偷偷打開一支座地燈,一直工作至深夜 1 時。筋疲力盡地走上房間,突然想起一些點子,大家就不期然地站在走廊再聊 10 分鐘。

或許我們看似是工作狂,但當大家為了使命,珍惜實踐理想的每一個機會時,就不會計較玩樂、工作、休息在同一時空下大混合。我們就是愛死這種「Play, Passion, Purpose」合而為一的境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