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5-王迪詩--富豪的家

富豪的家
17:51 2014/1/25
信報


上星期談到我辭掉工作轉做全職作家大約一年之後,為了籌錢交租而兼職教琴。經多個朋友輾轉介紹,一位陌生女士來電請我教她的女兒,並要求我先陪她買一台鋼琴。她看來像個普通師奶,往琴行的路上在街邊小販檔買手袋還要講價。來到琴行卻只問了售貨員一句:「你們全店最貴是哪一台鋼琴?」她連琴音都沒聽過,就買下那台160萬元的三角琴。

這是一件真人真事。我不能透露這個婦人的地址,那就讓我大概形容一下她的居住環境吧。她的家位於高級地段,是一座複式洋房,最近我從報章地產版看到同一條街另一座類似的房子,售價是1.3億元。雖然以我全職作家的收入屬於活在貧窮線下,但我也認識一些有錢人,總算見過一些豪宅,但像她的「豪宅」我這輩子還是第一次見。


我進入婦人的家後,發現自己站在一個長方形近千方呎的盒子裏,我想這大概應該是「客廳」吧,卻放了一張鐵碌架床,旁邊有兩張摺凳和一張木,除此以外沒有任何家具,我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家徒四壁」。我不知所措地站在那裏,竭力去把這一切合理化……但到底為什麼要坐摺凳呢?既然可以不假思索就豪花160萬元買三角琴,住過億元的房子,居然坐摺凳?買張梳化真那麼困難嗎?她連電視機也沒有,要看電視就用laptop。

婦人卻似乎很為這特獨的家居布置自豪。她抱著兩歲女兒,一邊指著碌架床說:「我的女兒睡下格床,菲傭睡上格,方便她晚上照顧孩子。」然後她把女兒放在地上,那女娃跌跌撞撞地跑開了。「我喜歡讓孩子自由發展,所以把碌架床放在客廳,讓她一覺醒來就可以到處跑跑,也盡量少放家具,給孩子多點空間。」我看著這客廳心想,確實大把「空間」,簡直就像撒哈拉沙漠一樣呀。

地下這一層有兩個房間,小的那個亂七八糟堆滿雜物,另一個是全屋最大的主人套房,但「主人」卻不睡這裏,而是用這套房放了三角琴,房間的落地玻璃外就是花園。婦人又很自豪地領我參觀二樓,同樣「家徒四壁」,她和丈夫的睡房也在二樓。
那天下課後我跟婦人略略談了孩子的學習情況,然後對她說:「就如我之前在電話中所說,一般而言每月的學費是在每月第一課繳付的。但既然你特別要求於每課完結時繳付該堂學費,it’s fine for me。請問現在可以付今堂的學費嗎?」

「啊,對!差點忘了。你等我一下。」婦人說罷快步走開,我坐在客廳的摺凳上等著。

「這個送給你的。」婦人笑瞇瞇地說,同時將一個膠袋塞進我的手裏。打開來看,是一個類似節瓜的東西。「我朋友去台灣旅行給我的手信,很好吃的,轉送給你,回家炒香了很滋味呀。下星期同樣時間請再來上課!」一邊把我送出門去。


我做了這麼多年人,從未見過有誰用節瓜代替學費。要是去農村做「希望工程」,我一毫子也不收。但我不會為億元大宅的住客做善事。「謝謝你的食物,但朋友遠道送你的手信你還是留給自己吧。」我說。「你現在不方便交學費嗎?有什麼困難請儘管告訴我。」

有錢人當然不肯承認自己「有困難」,但她把學費放在我手的時候,那表情卻好像被割了一塊肉似的,我想起她在街邊跟手袋檔小販兇悍地講價的情景。要是我教了一堂就放棄未免有點兒戲,我盡了基本責任教滿一個月,共四堂,不幹了。每次都要開口提她交學費,幾乎是在懇求她的。然而只要她不再送我節瓜,已經很不錯啦。
ttp://www.daisywong.com.hk/?page_id=145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