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1-吳志森﹕我為什麼要「開天窗」抗議?

吳志森﹕我為什麼要「開天窗」抗議?
7:51 21/1/2014


【明報專訊】香港傳出《明報》加東版抽起換總編輯專欄,隔天,我收到一位身處多倫多讀者的電郵,字裏行間,感受到他既焦慮又憤怒的心情。電郵是這樣寫的:

「兩位《明報》專欄作者:我是《明報》的長期讀者,雖然移民加拿大20多年,仍然一路訂閱多倫多《明報》及上網看香港《明報》。最近一直都有留意關於換香港《明報》總編輯的報道,其實這星期我已感到奇怪,為什麼在副刊頁裏很多作者的專欄都不見了,取而代之是兩至三篇的自由談。」

《明報》加東版,翌日轉載香港《明報》副刊的專欄,十多年來一直沒變。移民20多年仍然眷戀香港,對故土發生的一事一物仍然留意上心,對熟悉的報紙、熟悉的新聞,熟悉的專欄作者所寫的每一個字,要咀嚼完畢才可安睡,名副其實是他們的精神食糧,這類香港人,遍佈美加紐澳。抽起專欄作家的文章,激起他們的怒火,不是沒有原因的:

「原以為是作家的重新調動,為暫時性的安排。但今天在香港《明報》新聞網中看見加拿大《明報》抽專欄作者的報道,不禁令我怒火中燒,令我有被加拿大《明報》欺騙的感覺。我需要讀的,我付錢買的《明報》,應該是全部的內容,不是被抽起反對及批評《明報》的《明報》。看來,多倫多《明報》已開始自我檢查,XXX已開始發功了,真是令我痛心疾首。」


加東《明報》負責人一直未澄清事件,基於疑點利益,我隱去真姓實名,以XXX三個字取代,但稍為留意事態發展的讀者,都呼之欲出了。最後,這位讀者要求我們向《明報》抗議:

「在被抽起專欄的作者中,因只有你們兩位有電郵地址,故此特別向你們申訴及同時支持你們繼續在發聲,亦希望你們向《明報》抗議你們的不受尊重。多倫多《明報》讀者」

區區書生,只有一支禿筆,拿什麼去抗議呢?幾個專欄作者,通過Whatsapp往還,就定了用「開天窗」的抗議形式。

我當然明白,我們寫專欄的是香港《明報》,與加東《明報》是兩間公司,雖屬同一個集團,同一個老闆,但香港管不了加東。在加東《明報》刊出專欄,只屬轉載。

《明報》高層,包括業務和編採管理層,信誓旦旦,說《明報》老闆尊重編採自主,不會干預新聞自由,《明報》換老總,要疑中留情,話音未落,言猶在耳,就看到這種不尊重讀者不尊重作者的抽稿行動,稍稍提及換總編的專欄,都無一倖免,片甲不留。這種情雖然暫未發生在香港《明報》,但這種不顧報格不理形象的粗暴干預,我們這批長期讀者作者看在眼裏,能不感到心寒嗎?他朝君體也相同,肅殺之氣,撲面而來,誰可以保證,哪一天不會發生在香港嗎?現是仍是總編輯的劉進圖,在昨天的手記寫道:「容許自己報章的專欄批評自己報社的決定,這在今天的香港是相當難能可貴的,我相信只有像《明報》這樣能兼容並包的大報才能持續做到。」換了老總,這樣的政策還可延續嗎?

開天窗抗議,情非得已,引起不便,我特此向廣大讀者,特別是前線編輯們,致以萬二分歉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