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8-毛孟靜:我對香港電台的忐忑

毛孟靜:我對香港電台的忐忑
7:55 28/1/2014


照計,之前《南華早報》換個政協做總編,應該會比眼前《明報》類同一幕來得更震撼更大單。但當中最大的分別是,《南早》的編採人員沒出來抗議,但《明報》一大群記者以至「舊生會」,就傾巢而出訴諸公眾。也就得許多的聲援。回看香港電台,也一樣。還不久前,《城市論壇》出了空凳事故、《頭條新聞》的製作構思要作「思想交代」;若非港台中人大聲說出來,你我都真是不說不知。但最終,知了又如何?整整一幕港台風波,不了了之。有政府官僚叫鄧忍光者,眼下是香港電台這個總編輯!官話事。
港台公營廣播?係。公營,即公帑營運,用公家的錢辦事。但港台並非在做真正的公共廣播,因為那除了不必擔心廣告壓力,更首要剔除政治干預。港台至今係個政府部門。有政府部門會似甩繩馬騮,不聽政府話?嘿嘿。

誠然,早在張敏儀時代,已聽大姐說「我們走鋼線」;李怡與我甚至受邀拍過一套叫《風風雨雨》的以六四為主題的港台劇集。曾出入港台凡二十年,我愛港台,一路見證其「公信力第一」的名號得來有道理。但,往後的日子呢?
眾所周知,中共控權,一抓軍隊,一抓意識形態。傳媒這第四權,自當拍記大腿就去文攻或「商」鬥──即係買起。由五十萬人上街反二十三條,爆出打壓「一報一刊兩支咪」至今,北京要整頓港台的疑惑,從未停過。

港台要搬家,要起新大樓買新器材一筆,起碼由九九年講起。董建華之要「慢慢來」收拾港台,訴諸於口。曾蔭權圖將港台封舖落閘一舉,亦還歷歷在目。如是十多年過去了,今終竟在梁振英治下,推出六十億減七億之港台現代化大計,二月中要過立法會撥款。梁氏金句「成熟一項推出一項」霎現腦袋。
整頓港台是項政策,終「成熟」了?可以將之政府新聞處電視化、電台化了,不日成為香港最大的官方洗腦機器,勁過中央台?當然,未來的事,沒有誰說得準,不會有人為了怕生肺癌先割了肺。問題是,這一代的港台編採人員,信得過,但十年後呢。不日回看,這一代的香港人是否太天真太傻,沒看到24/7之意識形態改造之揭幕?
香港電台不應割掉,但要以公帑五十多億將之推倒重來(尤其新址就在申領免費電視牌一役鎩羽而歸的港視廠房側,令人遐想),擔心會成為大白象──不,大白象指大而無當,是大「黑」象,日子有功,逐點滲透,黑麻麻,「新」的香港電台果然就成了香港人日出日落的電子教科書。
在立法會,我有一票。香港電台……RTHK……忐忑。續在感情與理智之間掙扎。


毛孟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