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6-陳淑莊--蝶夢莊周:白宮管家的啟示

蝶夢莊周:白宮管家的啟示
8:10 26/1/2014


沒有期望總有驚喜,我以為《白宮管家》講述的是黑人管家如何盡忠職守服侍歷任美國總統的故事,卻沒想到導演李丹尼斯(Lee Daniels)聰明地以黑人管家和叛逆兒子的父子情軸線,帶出整個美國民權運動的進程。

說李丹尼斯聰明,因為這個據說是改編自白宮第一代黑人管家Eugene Allen的真人真事,其實加入了很多虛構的情節。例如電影說黑人管家幼時跟隨父母在棉花農場打工,目睹母親被白人地主強姦、父親被殺;又例如電影裏的管家有兩個兒子,一個去了打越戰,另一個是社運先鋒,但根據《時代周刊》的報道,這些都不是事實。當然戲內提及的歷任美國總統,有褒有貶,自然又引起一些專家爭辯。不過反正我抱着娛樂消遣的心態走進戲院,倒覺得這種戲劇情節令故事更加緊湊。
故事的軸心就是一雙父子對爭取民權的不同態度。黑人管家經過父親喪命、母親發瘋後,他離鄉別井在高級酒店當侍應,再被招攬到白宮當管家,對他來說,他覺得自己的生活待遇越來越好。他在白宮三十多年,侍候過七任美國總統,他幾乎不去打聽國策討論或國家機密,但總是有意無意知道這些總統在為全國如火如荼的民權運動惆悵,不過他堅持不理政治的原則,做一個忠心耿耿的白宮管家。

■《白宮管家》導演李丹尼斯以黑人管家和叛逆兒子的父子線帶出美國民權運動的進程。

美國民權運動的進程

可是他的兒子不同,自幼已經沉默寡言,親朋戚友慶祝父親受聘白宮,唯獨他不滿父親去當白人「家奴」。一家人慶祝他畢業,他卻跟父親搶白道:「你見我的學校有白人學生嗎?」等他長大了,他經常上街抗爭,例如當時社會實施種族隔離,公眾地方分有黑人區和白人區,他跟同伴佔領白人區不走,結果他的抗爭道路上,不斷被白人襲擊、被警察拘捕,但他總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堅持非暴力抗爭的原則。
對平權的理念落差令兩父子的隔膜越來越大,終於越走越遠,如同陌路。
我在戲院看得很投入,我幻想很多社運界的朋友都會欣賞男主角的兒子,為了追求心目中的公義寧願以身犯險,卻總是堅守和平方法。我同時又對男管家主角的心態大惑不解,他的成長經歷最應該感受到種族隔離和公義不彰的禍害,他卻竟然對與自己有切身關係的民權運動不聞不問,甚至極之反對兒子參加。我一邊看戲一邊想,到底組織社會運動的人,應該怎樣去感召這些政治冷感的人呢?
但原來,黑人管家雖然沒有拋頭顱灑熱血爭取民權,但他以最謙卑的方法接二連三爭取白宮內不同種族的管家同工同酬,直至自己的要求獲得批准為止。劇情去到某個轉折位,男主角終於覺醒,深刻感受到黑人多年來的卑躬屈膝,他開始明白兒子多年抗爭的理由,於是他毅然辭去白宮管家的職位,生平第一次跑上街頭聲援兒子,兩父子和好如初。

■電影改編自白宮第一代黑人管家Eugene Allen(左一)的真人真事,然而加入了很多虛構情節。

殊途同歸 各自修行

任何社會運動總有不同的爭取方法,《白宮管家》的民權運動中,有的是黑人管家那樣默默耕耘,以身教贏得別人的尊重,以謙卑的訴求爭取公平的待遇;也有像黑人管家兒子那樣,無懼打壓拘捕,以身犯險追求自己的理想社會;亦有他兒子的一夥朋友,越走越激,甚至提出「對方殺我一人、我殺他一雙」的以暴易暴手法。還好,電影內這三種人雖然互不認同,但起碼沒有互相辱罵,不致鬥過你死我活。
如今政改諮詢當前,香港的社會運動也在三岔路口,有人高舉勇武抗爭,有人提出佔領中環,也有人愛理不理。在世道紛擾的年代,我間中在facebook看見對爭取民主方式持不同意見的人互相指摘,語氣甚至比起罵建制派及既得利益者更加狠。我一直看不明白,大家的目標都是希望香港有真普選,殊途同歸,各自修行好了。
說到底,我還是會支持非暴力的抗爭。前南非總統曾經說:「沒有人生來就因膚色、背景、宗教而去恨其他人。仇恨需要學習,既然人們可以學會仇恨,那麼同樣可以教他們去愛,因為愛比恨更容易走進人的內心。」


Profile:
淑女、烈女、盛/剩女,顧名思義
暫無狂蜂打攪,卻樂得如浪蝶蹁躚於法律、政治及文化藝術。(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tanyachancp?ref=hl)

陳淑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