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8-卉芸:專欄與我

卉芸:專欄與我
21:34 2014/1/28


十年前,我是明報記者,跑新聞外,愛把採訪花絮往「編輯室手記」投稿。同事笑我傻,這是額外工作沒稿費。時任老總張健波曾告訴我,手記寫得好,後獲推薦加入「七齣好戲」,和其他六個明報工作的女子輪流寫這專欄。

這小格寫了七年半,多寫生活趣聞。在這裡介紹小店,老闆以失傳手藝,替扁鼻顧客在眼鏡加裝「鼻托」,一年後仍有海外讀者查問。寫中醫保健,讀者電郵炸爆信箱。常覺得,副刊應該讓讀者輕鬆,故少談政治,多寫軼事。

後來離開明報,專欄繼續寫,除了入醫院脫稿一次,即使在四川採訪地震也準時交稿。其他專欄作家發現我稿費比人低,好言勸我申請加稿費,我沒上心,錢是其次,這裡最可貴有自由,只要稿子內容合理,寫什麼沒人干預。


這欄最忠實讀者,是我那對長居加拿大七旬父母。他們每周追看加拿大明報轉載這欄,還剪下貼在簿子,至今儲了幾百篇。想不到,兩周前父母來電:「阿女,你個格一向逢星期二出,點解無?」我打了一個冷顫,後來知道專欄沒刊出。第一個反應是,我寫了什麼?不過提及父母對明報情懷。我滿腦疑惑,但沒人向我解釋。

和明報合作多年,一直「講個信字」,沒簽合約,稿子在加拿大登,沒額外授權,沒額外收費。但我們多了讀者,加拿大明報也在專欄下方用兩個半版登滿當地的中醫和兒童興趣班廣告,也是一種雙贏。

原來,幾天內專欄抽了十多篇,提及明報一概不見了。馬傑偉一篇〈羅宋湯〉,談及因明報事件心情不佳,煮番碗湯,也消失了。我感到絕望,不知抽稿潮何時了,念及這格多年來自由風格,思前想後,上周在這裡戰戰兢兢開了天窗。下了這決定後幾天睡不好,我肯定自己不是一時衝動。情非得已,希望讀者見諒。後來得知加拿大明報轉載四個天窗,才感釋然,感謝大家對這片自由園地的愛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