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30-KtoyhK:無痛改變<東邪西毒>Ashes of Time

KtoyhK:無痛改變<東邪西毒>Ashes of Time
20140130


看這一套居然令我想起很多九十年代的電影,更想起這套的姐妹作<東成西就>,任何王氏招牌電影,我想就是以這電影為根基,他自己為港產片開拓了新視點。我第一次看王氏電影是看<二零四六>,此後都是往後去看回王氏作品。但<東邪西毒>特別在於,是碎片化處理故事和少有的剪接鏡頭去說出故事,如果不是我去看完<東邪西毒>更不知自己未能明白電影語言的魔幻,正如<東邪西毒>內裏的宗旨說出我們未能忘記過去,但要不斷完善自己,就是要明白起過去,是否只是一點一滴?要多謝什麼?明白什麼?

很奇怪此電影故事是金庸框架下的劇情發展,我看了頭十五分鐘,直覺上我感覺了他玩大了,王導演的再創造能力通過不斷的配塔加注了故事情節。因為只是簡單的故事,複雜起,此電影視點。王氏用起對談方式,用一角帶一角,分鏡接分鏡,最初用一幕一角,再跳到另一幕,正如曾聽說大部份演員,其實拍王氏電影時,根本不清楚做什麼,所以此電影是王氏招牌,奏出電影的王氏風格。

我想了又想,暫時來說這電影的對白,是王氏電影中的重要之道,道出了導演個人風格怎通過角色的不斷交替,只用少量對白加載了觀眾接受的能耐。而對白中引出的是塵世間的離合轉變,活現我們是一員,不只是有過去,就是構成自己。更是多謝,出現在世途上的人,因為這些人令你作出改變。電影中有一幕是在最前出現和在最後重映,說出了用張國榮的這個角色淡淡道出,人生無痛改變,是假亦是必然有,更有的是,你選擇用什麼方式去安置自己的記憶。


KtoyhK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