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2-導亦有道(下):求全,我也買翻版,賈樟柯

導亦有道(下):求全,我也買翻版,賈樟柯
20061012


他,是中國「無法命名一代」最具大師潛質的人,自稱「亡命之徒」,小學時天天打架,一半「兄弟」全部成了小偷,中學後他與另一群兄弟成立「沙派詩社」,日日看通宵電影、打架、寫詩,完成了青春期的躁動。當年一個冒失看了《黃土地》,「我一下子覺得電影也能這樣拍……我一邊看一邊流眼淚,不知道為甚麼太激動了。看完之後就完蛋了,我就要拍電影,我不管了。」他,就是上周訪港的賈樟柯。

記者:馮敏兒
攝影:周旭文


賈樟柯生於1970年,山西汾陽人,現居北京。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文學系,自95年拍第一齣《小山回家》在香港獨立短片展中奪冠後,98年的《小武》更是一鳴驚人,之後的《站台》和《任逍遙》合成故鄉三部曲,建立起他在第6代中國新電影中的重要地位,至今5部劇情長片和3部紀錄片,01年的紀錄片《公共場所》為他奪得第13屆法國馬賽國際紀錄片電影節最佳影片。早前擊敗杜琪峰獲金獅獎更奠定海外市場地位。

■《三峽好人》說煤礦工人韓三明從汾陽到奉節找他16年未見的前妻,兩人在長江邊相會相望,決定重婚。此揚威威尼斯影展的得獎電影將在11月9日上畫。

在歡呼聲中冷漠走過

仰止

兩個青年跟村民從電視上看到中國獲得08年奧運主辦權後,毫無表情地離去,跟村民們的興奮熱情,告訴了我們賈樟柯電影中的青年,有知青年代,和後知青年代對社會,對國家的漠視,和冷眼旁觀的遺世心態。也告訴了我們賈樟柯好像曾經跟主流的中國統治意識對幹。於是我們對他另眼相看。

沒看過他最新的得獎電影,只是有點意外,以為《世界》沒有把他帶進世界,反而推他入死巷。依然跟角色到處去的長鏡頭,依然反映了改革開放後年輕人世界的場面,卻悶得令人尷尬,被縮小了的模型化的世界,連賈樟柯的眼界也縮小了只管重複自己,如果《站台》是中國電影史上五十最佳之一,《世界》大概是五十最悶蛋之一了。從《小武》到《站台》到《任逍遙》,走遍了農村大地,城市小鎮,最後還是無法闖進世界,是第六代導演的局限?還是要跟張藝謀等名導拍些花大把銀紙,馬戲團般的電影,才獲得世人注目的眼光?

賈樟柯的電影是一次改革開放後中國之旅,是一次自由行,看到的可真是現實中國的景象?也許不是最重要,而是他可以繼續在全民歡呼的,歌舞昇平的場面中,冷靜又冷漠地走過,不去亂拍掌,亂放煙花。


感動嘉芙蓮.丹露

早前賈樟柯憑《三峽好人》奪第63屆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能在被稱為「電影大師的搖籃」的威尼斯電影節奪獎,代表了一份最高榮譽的獨立創新精神。一代影后嘉芙蓮.丹露對電影讚歎不已,非常感動,非常吃驚。法國《電影筆記》雜誌把他早年的《小武》與意大利新寫實主義經典《單車竊賊》和電影大師布列松的《扒手》相提並論。賈樟柯的電影眼,深入到當代中國生活的底層,有一種史詩式的悲劇感和熟悉感,長鏡頭運用和低成本的電影手法在年輕一代心目中被視為偶像,就如當年《黃土地》之於他一樣。


飲港產片奶大

整個中學的6年時間,大量的香港電影成為賈樟柯主要電影經驗:「胡金銓、張徹、吳宇森、許鞍華……全都看過,城中有間錄像廳,面全都是香港電影的錄影帶,對我的影響很大,包括生活方法、內容、朋友相處等等,小孩子都在模仿。」

在大學時念的是電影理論,不用拍只寫評論,真正第一次創作是95年的《小山回家》,從劇本到導演一手包辦。問他文學根底從哪來,「都是亂七八糟,有甚麼看甚麼,文學跟我的時代有關,80年代的山西是個文學活躍重鎮,除賈平凹還有無數文壇名宿,不但知識分子,就是普通工人也看小說。但現在都沒人看了,都看電視、電影,也不看我的,都看《還珠格格》!」


香港人將出現在1949

以賈樟柯與香港的淵源,10年了竟還沒有一次出現香港人的形象、角色,答案是:「的確還沒有出現在我的電影中,不過我的『革命系列』中的《1949》就會在香港拍攝,那年國民黨去了台灣,中國變天,拍完《刺青時代》就會開拍。」賈樟柯說:「人的生活在過去一百年都跟革命有關,包括中國人,我對1927、1949和1975三個時代都有很多的想像,而《三峽好人》就是探索近百年歷史性時刻的開始。」

《小武》用了60萬港元,但《世界》和《三峽好人》則用了130萬美金,《刺青時代》回到1975年蘇州,為了服裝和造景開支3,000萬,問他是否已不再獨立,他笑言所有的電影方法和觀點都是非常獨立,當年《站台》也做了許多布景工作。


電影兩生花:《三峽好人》《東》

老朋友名畫家劉小東找他拍三峽和曼谷創作的紀錄片,他欣然答應,中途卻不安本份,「紀錄片《東》雖拍了很多自然狀態,但每個被拍攝的人物,都會對感情生活有一種天然的保護,當他們走出去我的畫面之後,回到他家中過的是怎樣的生活?她的老婆會是甚麼樣?」結果他創作了《三峽好人》,兩個故事,一個離婚,一個悔婚,還用了中國傳統卷軸繪畫的手法,採用大量綠色,展開了一幅江湖的青山綠水。電影中那段礦工賣老婆,卻被公安把他老婆接了回去的倒是真人真事。


老翻當經典珍藏

「我自己也買自己的翻版電影,比較便宜,很矛盾,翻版一方面對電影工業損害非常大,我正版的賣了30萬張,翻版的我想最少有150萬,但就沒有一分錢會回到自己袋,而且各種各樣都有,日本、法國、英國、美國版,還有不知由甚麼地方傳出來的奇怪版,那些都已成了我公司內的經典珍藏。但翻版在中國又有存在的理由,中國只有一間中影公司有權進口外國電影,而且都是主流電影,一年只有10部,令中國人根本看不到別國電影,所以那是自由的問題,中國電影事實上是靠翻版幫助的。我當年的北京電影學院已經是資料齊全的,但看大導演如日本小津安二郎的《東京物語》、黑澤明的《羅生門》、大島渚的《少年》,也只有10分鐘的片段,99年有了翻版的完整版本,才能重新認識這些電影。」

■紀錄片《東》,畫家劉小東走在三峽中一片頹垣敗瓦之上。

我是弱者的第6代

問他第6代跟第5代有甚麼分別?他說:「我覺得自己一直站在一個弱者的角度發言!最大分別是年輕導演更多是從個人經驗出發,但第5代主流意識出發拍電影,不是私人的感受,多一點上帝的意識。」他自己就最不願意誇張電影意義和神秘性。


■名畫家劉小東請來三峽工人當模特兒,為《東》在天台擺姿勢。

■《東》中劉小東請一位曼谷女子做他的繪畫模特兒。

■劉小東邀賈樟柯為他拍紀錄片《東》,並得到其收藏者的資助。這次三峽之旅令賈萌生了《三峽好人》的意念。

■三峽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電站,多座上千年歷史的文化名城及上千個村莊被完全淹沒。

■紀錄片《東》電影海報。

■《三峽好人》電影海報。

■《三峽好人》女護士趙濤來到奉節,尋找未歸丈夫,他們在三峽大壩前相擁抱後黯然決定離婚。

■《三峽好人》是兩段老縣城將被淹沒前發生的故事。劇中的韓三明是賈樟柯的親表弟。


賈樟柯

中港夢幻三劍俠

說賈樟柯不能不提他與兩位兄弟余力為和周強,他們都是地道香港人,余力為的攝影成了他言下的「強大的影像支持」,大量的手提攝影,自然光的應用,他說:「小余的育背景令他對電影的認識很開放。」他的製片周強更形容,賈樟柯如果沒有余力為,他會有種「好唔踏實的感覺」。不過賈樟柯在紀錄片《東》中親自拿機拍攝盲眼賣唱人前行一段其實也是經典。周強在製作、發行和科技上的支援,更是令他的電影打入國際市場的功臣。如此這個中港鐵三角便合作了10年。共組公司「西河製作」。此外還有日本名導演北野武,多年來更在財力上給予巨大支持,主導的融資。


余力為

周強

翻煲好戲

《小武》 DVD $28( a)
故鄉三部曲之一,奪8項國際大獎。描述小鎮扒手頭目小武的愛情和命運,是一時經典。

《站台》 DVD $28( a)
曾獲威尼斯電影節最佳亞洲電影獎,由兩對戀人帶出民間藝人四處浪蕩,從革命樣板戲到搖滾樂的命運。

《任逍遙》 DVD $28( a)
故鄉三部曲之《任逍遙》是一段感情和現實你追我逐,走向墮落犯罪的悲情詩。

《世界》 DVD $28( a)
第6屆西班牙巴馬斯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及最佳攝影。一對戀人天天工作於人工假造的世界公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